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道元旦10小時免費 學者憂收費難正常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是元旦連假最後一天,高速公路局首次試辦凌晨 0 時至上午 10 時國道免收費。高公局說,初步看來有一些成效;不過,學者憂心,會令人錯覺免費是好策略,讓國道收費難正常化。

高公局交管組長卓明君受訪說,這次在連假最後一天延長國道免收費時段,主要是希望民眾跨年完後,不必急著上路,另外也希望分散連假第 3 天及最後一天下午北返車潮。

卓明君說,今天國道 10 小時免收費移轉多少車流,還要詳細分析,不過,從去年的元旦也是連假最後一天來看,今天上午國道車流量比去年元旦還多。

逢甲大學運輸與物流學系副教授李克聰受訪說,這次元旦連假因北部天氣不理想,影響部分民眾出遊意願,10小時免收費發揮多少效果,必須從全部車流量詳細計算。

不過,李克聰擔心,這次連假除國 5 外,國道塞車並不嚴重,可能會讓人有錯覺,認為 10 小時免費是好政策,反而難讓國道收費走向正常化。

李克聰說,國道原本就是提供中長途的城際運輸,但台灣國道在各地方政府要求下,都會區開闢不少交流道,平時又有每天每車可享 20 公里免費,形成國道短程使用頻率高,連假原本取消 20 公里免費,但免收費時段從深夜擴大到白天,更吸引短途車流使用國道。

李克聰建議,為讓國道有正確收費觀念,實施免收費時,適用中長程,對短程車輛,無論平時或假日,要有一定收費金額,將短途車流導引到省道等地方道路。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