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藍營首長提九二共識 總統:使用政治名詞要負責

總統蔡英文曾在公投表示,,非核家園的目標不變,不過核電廠繼續做下去,地方政府對核廢料貯存和處理的態度很關鍵,這整個問題還需要行政部門進一步評估、和地方政府溝通。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發表新年談話聚焦兩岸關係,對於藍營執政首長主張九二共識,她進一步指出,政治人物對這些政治名詞的使用,必須要負起各自的責任;而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作為中央執政者,要確保台灣主權不會被侵害。

蔡總統上午發表新年談話時表示,兩岸關係「四個必須」包括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必須尊重 2300 萬人民對自由民主的堅持、必須以和平對等的方式處理雙方歧異、必須是政府跟政府所授權的公權力機構坐下來談;兩岸交流的三道防護網,分別是「民生安全防護網」、「資訊安全防護網」及「民主防護網」。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今天批民進黨當局、「台獨」勢力阻撓破壞、蓄意挑釁。蔡總統中午與電子媒體茶敘時被詢及時指出,今天的談話中希望能夠多著重在民生議題上,像非洲豬瘟防疫這樣的事情,是兩岸可以合作最具體的面向,如果能做好,人民才會對各自對方有信心;否則在沒有信心基礎上談很多事情,「也只是談談吧」。

蔡總統提及「如果連疫情防治都不能真心合作,哪來的兩岸一家親?」被解讀是暗指台北市長柯文哲,蔡總統澄清這是過度解讀,她講話的對象是對岸。

對於兩岸關係,蔡總統認為,希望雙方可以務實合作,誠實面對共同面對的問題,可以說成善意,但也是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該做的事情。

至於藍營執政縣市首長主張「九二共識」,蔡總統認為,個別政治人物對這些政治名詞的使用,必須要負起各自的責任;她也要特別提醒,兩岸政策是中央職權,作為中央執政者,要確保台灣主權不會被侵害。

黨政人士晚間指出,有別於過去總統「元旦文告」形式,有上對下布達領導者意旨的做法,蔡總統選擇在新年的第一天發表談話,除了向國民祝賀新年,也感謝國人共同努力,讓國家能持續在正確的方向上進展。面對新一年國際與區域的各項挑戰,總統也揭示新階段政府將努力的目標。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今天的談話,主要有三個層次的意義。第一,除了地方選舉、國內政治的擾攘,總結過去一年,台灣仍然在前進。今年連續第 3 年調漲基本工資、低所得者免稅,代表總體經濟的治理有相當成果,國家才有實力做這些事。總統認為這些是全體國民一年來的共同努力,所以總統也提到民眾應該有更多的自信。

黨政人士說,第二,面對新一年各項挑戰,對外有包括美中經貿衝突在內的國際與區域變局,對內有國內總體經濟升級轉型跟重大建設的持續推動;除了政府的引導,國內的一致共識更是重要,所以總統特別選擇在新年的第一天向國民說明,也揭示政府的因應方向。

他表示,第三,至於在兩岸上,與其把總統的說法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的「告台灣同胞書」40 週年講話對應,不如更關注在另一層面,包括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北京正以各種方式介入台灣在內許多民主國家內部事務,總統提出台灣的態度與因應。

中國明天將舉行「告台灣同胞書」發表 40 週年紀念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紀念會並且發表重要講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