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假訊息(假新聞)資訊戰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iekverlaan

原文出自 李忠憲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導致嘉義高中學長傑出的外交官蘇啟誠自殺身亡,日本大阪關西機場假新聞的主角「GuRuGuRu」被法院證實是台北大學游姓男大學生,而且認為他沒有影響到社會判處無罪,所謂「謠言不足以使民眾心生畏懼或恐慌」。

這個結果我的臉友有兩種反應,第一種是非常的生氣,認為造謠作假新聞的人害社會恐慌,傑出優秀的外交官自責身亡,竟然一點事情都沒有。第二種反應認為造謠生事的是我們島內自己的同胞,因此以前老是指責中華人民共和國等外在的操控並不是非常有道理,造謠生事的是自己人,不是來自於島外,自己要反省。

第二種說法其實完全不了解在人工智慧社群網路世代資訊戰爭的做法,基本上敵人在這個開放的社群網路有很多虛假的人頭帳號,這些人頭帳號每天都會收集很多很多的資料,收集資料的方法初始階段需要很多的人工,慢慢地自動化的情形越來越加可怕,尤其聊天機器人的進步一日千里,交朋友收集資料往往讓人不會感覺到不是人而是機器在與我們交談。

即使一開始散播這個假新聞並不是由外國勢力所主導,但是當這個假新聞散播出來之後,經過收集分析和操弄,就會變成武器,這些人工智慧的分析方法會產生許多策略,並且傳播錯誤訊息摧毁民主。

德國的媒體把這些虛假機器人帳號稱為「襪子布偶」,事實證明機器人推送虛假新聞,通過襪子布偶傳播到社群媒體上來製作「故事病毒」,這些故事病毒包括虛假報導、笑話、諷刺漫畫、謠言或陰謀論,只要能夠有效地推送不管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而且這些推送的成果還會繼續用人工智慧的方法分析迴授,放大它的成果。

這些方法效果非常不錯,其實不只用在政治上,媒體公關公司,個人形象和商業戰場,現在也都可以看到它們被使用的蹤跡。面對這麼好用的武器,有國家或軍隊在後面也不足為奇。

行政院有許多對抗假新聞或假訊息的措施,也想要修改法令來達到目的。在現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很多人支持行政院的做法,也有不少自由派的學者或是人權團體反對這樣的做法。

當然也有上面的長官問我的意見,我的意見是這樣做的用處並不大。從來沒有一場戰爭是用修改法律就可以來面對,資訊戰爭當然也是一樣。敵人如果有三萬人,想要加以對抗當然也要有三萬人,對方有多少的超級電腦可以用人工運算分析攻擊,我們也得要有相同的運算能力來分析防禦,對方有多少的襪子布偶,我們也要有相同數量的襪子布偶,這樣才有辦法在社群網路的戰場上交戰。

不過很少人像我一樣認為這是戰爭,要記住資訊戰爭是沒有宣戰的程序,但是我們大家都身處於資訊戰爭當中。

#數位轉型太慢以致於亡國
#有可能網路戒嚴嗎
#可是現在你明明在戰爭當中啊
#襪子布偶戰爭沒有台灣海峽保護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