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凈瑜探監申請4度遭駁 海基會:不合法

圖片來源:中央社

非政府組織工作者李明哲近期遭中方數次移監。海基會發言人管安露今天表示,家屬上週提出探視申請再遭拒絕,且未說明理由,這是 10 月至今第 4 度遭拒,不符法制程序。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上午在記者會宣稱,李明哲仍在湖南赤山監獄,自入獄以來,探視一直不是問題,他的妻子過去探視過,今後在「適當時機」,獄方還會安排探監。

海峽交流基金會下午舉行例行新聞背景說明會,管安露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上週已再次向湖南赤山監獄提出探視申請,又遭拒絕,且未給任何理由與說明。

她表示,赤山監獄 10 月中旬以「移監河北燕城監獄」為由,拒絕李凈瑜探視;海基會隨後向燕城監獄提出探視申請,又被告知李明哲被移監回湖南。

海基會 11 月向赤山監獄要求探視,卻被獄方以「探視系統升級」為由拒絕。截至目前,已遭中方 4 度拒絕探視。

管安露表示,海基會協助家屬依照中國相關法律,提出探視申請,這也是當事人與家屬最基本的權利。獄方無端拒絕,不符自身法制,希望中方做出善意且符合人權的回應,盡速讓家屬赴中國探視。

李明哲去年 3 月在中國被捕,同年 11 月以「顛覆國家政權罪」遭判處有期徒刑 5 年,12 月 28 日分配到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南嘴鎮赤山監獄七監區「服刑改造」。

據家屬今年 1 月提供的監獄告知書,親屬每月可會見一次。他的妻子李凈瑜今年 3、5、6、7、9 月 5 度赴中國探視,但 10 月過後探監受阻。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