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吳兆南生前提墓誌銘 這人從前說過相聲

圖片來源:中央社

「這人從前說過相聲,但現在說不了了。」幾年前國寶級相聲藝術家吳兆南受訪時提到,若有一天他不在人世,墓誌銘上要寫下這句話。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今天晚間在臉書發布消息,吳兆南已於洛杉磯時間 10 月 14 日凌晨 1 時 30 分,在家中安詳辭世,享壽 93 歲。

他與世長辭,不再說相聲,人們卻記著他的段子和聲音。

吳兆南 1924 年生於中國北平市,本名照南,藝名兆南,畢業於中國大學經濟系,師事相聲泰斗侯寶林。

1949 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後,從事相聲及京劇表演,曾獲頒薪傳獎、金鼎獎、文化獎、金曲獎特別貢獻獎、美國林肯藝術中心終身成就獎等諸多獎項。

吳兆南出版的「相聲集錦」等作品 300 餘段,為兩岸相聲史上音像出版數量第一人。吳兆南的經典名句:「從前說相聲是為了活著,現在活著是為了說相聲」,訴說著相聲曾是他的生活工具,到後來,相聲也成了他一生的依靠。

吳兆南幼年成長於北京胡同裡,自小愛聽說書,1952 年他在台北靠變魔術和說評書討生活,之後受馬繼良在台北創辦的「螢橋樂園」之邀,擔綱「單口相聲」演出,從此開始專攻相聲。

當時吳兆南的搭檔除魏龍豪以外,還有陳逸安,3 人在相聲的無譜時期共同構思台詞,整理出「口吐蓮花」、「誇講究」、「黃鶴樓」等作品。

吳兆南、魏龍豪默契甚佳,他們共同演出的相聲廣受好評,兩人搭檔合作 40 多年,錄製的首張相聲片在 1968 年發行。其後又有「相聲集錦」、「相聲選粹」、「相聲補軼」等相聲唱片作品。

1973 年吳兆南舉家遷往美國,仍從事相聲演出,更在美國獲得「亞洲最傑出藝人金獎」、「終生藝術成就獎」等殊榮。

1999 年魏龍豪病逝,吳兆南表示,「我如一葉孤舟、失弓之箭」,表達無人能再與他搭檔表演的酸苦。1999 年起先後收江南、侯冠群、郎祖筠、劉增鍇、 劉爾金、樊光耀等為弟子,之後創辦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繼續在海內外推廣相聲藝術。

吳兆南80大壽那年,率眾弟子演出「吳室聲寶」,再次引起轟動。2015 年,吳兆南高齡近 90 歲,不慎在北京王府井大街摔了一跤,跌裂了鎖骨、斷了二根肋骨,但他還是抱著疼痛的身體飛到台灣,穿上醫生指定要穿的鐵架衣,堅持跟徒子徒孫上台公演。

吳兆南為了演出形象,堅持不肯穿鐵衣架上台,弟子們在一旁為他捏把汗,但老師父在台上談笑風生,依然幽默演出,甚至「下台一鞠躬」都採 90 度禮,他忍著身體的疼痛達成完美演出。

吳兆南女弟子郎祖筠當時說:「師父平日就以幽默方式,身體力行告訴我們相聲演員該有的敬業精神。」

由於吳兆南個性開朗,和弟子們也以嘻笑方式相處,弟子對老師有時會說些沒大沒小的笑話,但毫不逾矩,郎祖筠說:「一日為師終生為父,我們都把師父看成是自己的另位爸爸。」因此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無論老少,相處起來總是一家和樂。

如今隨著吳兆南辭世,每年的吳門公演再也不見老先生的身影,只能把他的聲音永存於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