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民粹主義ABC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aatla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有人認為柯文哲旋風是一種新的社會現象,其實一點都不是,只是在網路的時代裡面,因為民粹主義所需要歷經的過程時間加速,所以才會有這樣不同的感受。對柯文哲的現象,我覺得最可惜的一點是它摧毁了台灣好不容易的一個公眾論壇批踢踢,沒有被資本主義私有化所破壞,卻被所謂柯文哲的網軍和美其名的義勇軍摧毁殆盡。

民粹主義其實非常簡單,德國人在歷史上深受其害,現在也還沒有辦法脫離民粹主義的魔掌,因此討論的也非常的多,隨便找一找就一大堆書可以看。最簡單的民粹主義操作方式就是這樣,把這個世界分成「我們」和其他人,除了我們之外,其他人就是「上層」、「下層」、「外層」、「藍色」、「綠色」等等,只有「我們」才是代表「人民」。然後這個社會就是分成「我們」和其他人,痛恨藍綠惡鬥,把權力還給人民,民粹主義煽動者的用語當中,在一個社會裡面,有一個不存在童話和神話的族群「人民」,就是「我們」,這個族群代表著勤勞、高尚、正義、勇敢、先進、智慧等等,充滿美德不怕批評,在這個所謂「人民」的範圍之外,不管是「上層」、「下層」、「外層」、「藍色」、「綠色」等等原來也是人民的人完全不屬於「人民」的範圍之內,尤其現有權力競逐者只有一種,就是「人民」的敵人,他們是政治上的「卡特爾」,必須全力加以打倒。

我們是全然高貴高尚的人,你們都是令人可恨的垃圾,我們是勤奮、勇敢、努力、面對現實而且愛好和平的人,如果我們會反擊一定是受到你們的暴力對待,我們用任何語言或實體暴力對付你們是不得已,過錯不在我們的身上,我們只是自衞。

如果情況不對一定會找到代罪羔羊,五大弊案化為烏有,任何事情沒有做好,背後一定都有陰謀,你們這些新潮流在背後搞我們人民的鬼。在這樣分成兩半區隔之後,任何理性的因素完全不是討論的重點。心理學家知道為什麼:在認知失調之下,當事實與信仰相互矛盾時,事實通常是錯誤的,心理學稱之為適得其反的效果(Backfire effect)。

我個人覺得沒有核心價值的民粹主義者比什麼都可怕,今天只要對他有利,不管以前曾經說過什麼,做過什麼,明天就宣布戒嚴、統一或台灣獨立,對民粹主義者一點也不會困擾。

幸好現在是選台北市長,台北市長沒有這種法定職權,每個人都不應該撈過界,也不用想太多,電機系教授也只能講工程數學!

#政治是可能的想像
#什麼是知識份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