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河南強拆十字架 學者:高層嚴控意識形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河南省近幾個月掀起一輪清拆教堂十字架行動。關注中國宗教議題的學者說,這應該不是地方性的行動,而是反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對意識形態控管的重視。

香港中文大學崇基學院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河南是中國基督徒人口最多的省分,約有 500 萬到 600 萬。過去 10 年間,中國基督徒光是官方統計數字就成長了6成多,基督教快速的發展對於執政者來說有危機感,因此需要「治理、整頓」。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 4 月時發布「中國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和實踐」,其中表述,基督教徒有 3800 多萬人,天主教徒 600 多萬人。不過,民間統計數字遠遠高過於此,有些人認為兩者合計在 7000 萬到 8000 萬人之間,逼近中共黨員人數。

2014 年,以溫州市為主的浙江省曾在長達一、兩年的時間內,歷經官方強拆教會十字架 1000 餘座,常見的理由是「違建」。當時許多人都在猜測這是中央還是地方政府的意思。溫州也是中國境內基督徒比例較高的地區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如今河南也出現區域性集中拆十字架的行動,同時在江西等地也有類似行動。根據明報,河南估計已有 4000 間以上教會的十字架被拆,教會還被要求掛國旗、掛習近平的像、掛社會主義價值觀內容的宣傳畫,並安裝監視器。

邢福增說,因為不是只有河南,所以這不是地方個別的行為,反映的是習近平上台後重視意識形態控管,是「意識形態的鬥爭」,對執政者來說,宗教問題是和國家安全、勢力滲透放在一起看。

這次河南拆十字架主要是官方認可的「三自」教會受到影響,但家庭教會也被大規模的取締。在家庭教會盛行的河南南陽市,警方就強行進入教會,取走聖經等物品,要求信徒併入三自教會。

不過,邢福增認為,官方的打壓很難達到削弱基督教的目的,反而是當地很多信徒對這些現象感到痛心,與政府官員之間的情感被破壞。

一名浙江溫州市的牧師今年曾表示,歷經拆十字架後,信徒沒有減少,反而更加儆醒,「比起文革的破壞,現在這個壓迫不算什麼」。

他還表示,由於當時被拆的主要是三自教會,很多家庭教會的人去幫忙,反而打破了三自和家庭教會之間長期的鴻溝。

不過,邢福增說,現在很多地方的教會禁止未成年人參與,在沒有教會提供主日學的情況下,基督徒家庭能否傳承信仰面臨挑戰。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