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灣生回台唱《故鄉》 感動落淚憶童年

昭和町會伊東家 / 芋傳媒胡家銘攝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城市綠蔭和日式老屋,是青田街至溫州街一帶,帶給人們的第一印象,這裡於日治時代昭和初期,伴隨台北帝國大學及台北高校設立,而發展成住宅區,起造百餘棟「和洋折衷式」的木造家屋,形成一塊充滿人文氣息的「昭和町」。戰前期間,昭和町匯集了許多日本的學術菁英,自然有不少「灣生」在這裡出生成長,直到日本戰敗,他們被迫離開這塊台灣土地。

時至今日,台北「昭和町」會召集人黃智慧老師,號召附近一群有志一同的文化工作者,不僅將青田街老屋保存,也邀請灣生們重溫故鄉情誼。而今天的青田茶館,就有如時光隧道般,讓灣生爺爺奶奶們與當地居民齊聚一堂,共同享有這段歲月場景。

返台灣生與今年「昭和町日」活動的文化工作者合影。
芋傳媒胡家銘攝

活動開始,青田茶館負責人賴志明吟唱經典台語老歌《黃昏的故鄉》為現場揭開序幕,他透過歌曲表示,深刻感受到灣生對原生故鄉情感的根深蒂固,也很榮幸能夠在這個歷史場域,為他所熱愛、引以為傲的台灣文化盡一份力。

召集人黃智慧老師則講述此段歷史,1945 年日本戰敗,在台灣的日本人家族三代都被遣返日本,不過他們從未遺忘台灣這個美麗家園。直到 2004 年東京市谷私學會館內的灣生們,開始每年舉行「台北昭和町會」,來懷念這段童年往事與家族回憶。第一年舉辦時,甚至參與者多達 90 多位。而在去年因灣生們年事已高,「台北昭和町會」才在不捨聲中停辦(最後一場仍有 50 多位參與)。

2017 年在東京最後一次「「台北昭和町會」」
芋傳媒攝

直到今年六月,由在地經營活化木造家屋及長期與灣生交流的文史工作者們發起,以新型態再現「台北昭和町會」盛況。也因為這份奇緣,黃智慧老師結合了在地經營活化日本家屋的各單位,在短短兩個月內完成這個超級任務。她也向蒞臨現場的今村家族、力丸家族及石崎/伊東家族成員們致上謝意,感謝他們提供珍貴的家族老照片,讓我們得知當年老住民的生活樣態。

台北昭和町會召集人黃智慧
芋傳媒胡家銘攝

而資深台灣作家亮軒,以居民代表身份出席今日活動,他感性地説,我們可以因為許多想也想不到的緣分,在此重回百年歷史、百年家庭,並且與許多的老老少少、在世與不在世的重逢。日本台灣協會的代表山本幸男也希望,能夠一同協力保存先人們的歷史資料,讓日本與台灣的情誼能夠因為灣生而更加緊密。

作家亮軒。芋傳媒胡家銘攝。

灣生的代表坂本英子女士致詞表示,每年六月都能在東京舉辦台北昭和町會和青梅竹馬相遇,這次真正回到小時候生活過的昭和町,同樣的心情一下子又湧了上來,很開心能讓這些埋藏多年的回憶綻放。她也衷心期盼,藉由這些歷史往事,能夠串聯起台灣與日本的年輕世代,且永遠保持友好的關係,這是比任何事都值得高興的。

活動尾聲,灣生的爺爺奶奶們合唱日本童謠《故鄉》,唱到最後一句「いつの日にか帰らん山は青き故郷、水は清き故郷……」(總有一天我一定會回去,青山永在的我的故鄉,細水長流的我的故鄉),在場的爺爺奶奶都忍不住掉淚,九十多歲的坂本英子女士難掩情緒,她說,好像又回到童年時在這裏的美好時光,想著想著就流淚了,真是不好意思。

坂本英子女士回憶故鄉感動落淚
芋傳媒胡家銘攝

最後她也表達對台灣這塊土地的眷戀與熱愛,今天能夠再次踏上她的「故鄉」台灣,真的打從心裡感到無比的幸福。

坂本英子女士
芋傳媒胡家銘攝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