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紅斑性狼瘡母產早產兒 現白胖健康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Framboise68

黃小姐為紅斑性狼瘡患者,懷孕造成身體疲累,妊娠 20 週時發病,27 週時剖腹產下女兒,體重僅 800 公克,須配戴呼吸器,經妥善治療與照顧,現矯正年齡 11 個月,白胖健康。

矯正年齡指由預產期當天開始計算的年齡,台中榮總今天舉辦「早產兒回娘家─爬爬樂」活動,共有 80 多位爸媽帶著小寶貝回家,透過爬行比賽追蹤早產兒的動作發展,參與的家長們現場分享照顧早產兒的經驗,彼此打氣鼓勵。

36 歲黃小姐患有紅斑性狼瘡,她在醫生許可下35歲成功懷孕, 因懷孕造成身體疲累,在妊娠 20 週發病,24 週因子癲前症突然出現宮縮,醫師要求住院安胎。

黃小姐產前出現肺積水、心瓣膜積水、呼吸急促需要戴呼吸器,產後因嚴重身體積水,肚子比懷孕時更大,一度發出病危通知,接受血漿置換術後,病況才逐漸穩定。

黃小姐為增加胎兒體重達到可剖腹標準,天天吃高蛋白食物,她說,雖因呼吸困難無法吃太多東西,每天仍喝下 4 包滴雞精、吃牛排及水果等,持續三星期,努力增加胎兒體重。

黃小姐含淚說,寶寶出生兩個月後,才脫離保溫箱,她第一次抱起孩子放在胸前,感受寶寶的體溫、心跳,當下心情相當激動,「經過這麼久,媽媽終於可以抱到妳」。

黃小姐和先生帶著小寶寶參加早產兒回娘家活動,寶寶爬行賽中,小寶寶開心在地上爬行,白胖健康,她笑說,起初,比起其他寶寶,女兒更容易緊張,現在矯正年齡 11 個月,她就和一般的孩子一樣,已可以扶著走路,爸爸笑說,「現在很皮了」。

台中榮總 1 年約照顧 300 名早產兒,其中,出生體重在 1500 公克以下的約 80 名,存活率將近 9 成,兒童醫學部主任林明志表示,早產多與高齡產婦、人工生殖等相關。

林明志指出,患有紅斑性狼瘡的媽媽在懷孕時,因紅斑性狼瘡的抗原會攻擊胎兒心臟,造成胎兒心臟衰竭,透過產檢可以發現,出生後,應注意是否有新生兒紅斑性狼瘡的現象,皮膚長疹、血小板低下,但這些症狀多數會隨著時間消失。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