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牛奶越喝越缺鈣?

圖片來源:pixabay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myth” text=”謠言”]

牛奶越喝越缺鈣?

網路上謠傳:「牛奶越喝越缺鈣。」據說是因為蛋白質含有較多的硫、磷等元素,在體內代謝之後會產生酸性物質,因此需要鈣來幫助維護酸鹼平衡,從而增加鈣元素的排泄量。因此,得出一個結論是:蛋白質吃得越多,鈣的排泄量也會越大。多數富含蛋白質的食品,如雞蛋、肉類、魚類,甚至精白米面等,都是「成酸性食品」。

[taronews-styles style=”headings-buster” text=”正解”]

針對該則謠言,食藥署指出:

(1)鈣質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同時具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之營養素。人體的酸鹼平衡系統相當複雜,流通體內的血液之酸鹼值主要是經由肺臟之呼吸作用排除血液中過量之CO2,或是經腎臟移除過量之碳酸氫離子而得以維持在pH7.4,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來中和,因此牛奶喝多鈣質流失更多的論述影響有限

(2)其實鈣質流失的原因很多,飲食缺乏鈣質導致血鈣濃度過低為主要原因之一,衛福部建議成人與老年人每日攝取鈣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3)食藥署提醒,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除牛乳或乳製品外,亦可從小魚乾、豆製品(例如豆干)、堅果類(例如芝麻)、蔬菜(例如莧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亦可藉由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提高小腸對鈣之吸收;多運動,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此外,如需補充鈣片,應遵從醫師或藥師囑咐適量食用鈣片,食用過量反致可能會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

圖片來源:pixapay

而且,一個最基本的事實是,牛奶並非「成酸性食品」,它在體內代謝後呈弱鹼性。牛奶中儘管也含有不少蛋白質,帶來了硫、磷等成酸性元素,但同時也富含鈣、鎂、鉀等金屬元素。總體平衡的結果,成鹼性元素略佔優勢。

據我國測定數據,100克牛奶中含鉀高達120~130mg,鈣110~140mg,而磷只有60~80mg。也就是說,牛奶中讓人體質偏酸的元素並不是那麼多,而讓人體質偏鹼的元素更多一些。

參考資料:

食藥署

泛科學

阿波羅新聞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