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 / 王品深耕台灣沒瓶頸 陳正輝:挑大賽道拚霸主

圖片來源:中央社

疫情遠離後,投資中國熱潮趨緩,王品集團董事長陳正輝認為,現階段策略將深耕台灣、保守布局中國。他認為台灣餐飲市場沒有瓶頸,會等到市值夠大才會再續「美國夢」;他讚許「菲律賓快樂蜂」運用資本併購的海外擴張模式,值得效法。

10 年前,全球吹起中國投資熱,台灣餐飲品牌爭相跨海插旗中國,瞄準內需市場,但隨著國際情勢轉變以及近 3 年的疫情封控,多數外資和台商轉移生產據點,相較於許多台灣餐飲品牌黯然退出中國,王品集團目前在中國還有約 102 家門市,已撐過最難熬的時期。

 

疫情後重返榮景仍有長路 中國市場策略轉趨保守謹慎

回顧 2022 年營收,王品集團寫下新台幣 182.7 億元的新高紀錄,年增 6.51 %,主要來自台灣事業群 136.7億元的業績貢獻;反觀中國事業群營業額只剩 46 億元,年減約 28 %; 2022 年第 2 季更因中國疫情多點爆發,餐飲消費按下暫停鍵,每股虧 2.98 元,寫掛牌以來單季最高虧損成績。

回顧當時餐飲業的風聲鶴唳,陳正輝接受專訪時坦言,儘管營收暴跌、衝擊信心,但由於王品中國事業群過去獲利都表現不錯,研判「疫情終究會離開」,因此從未考慮將中國事業「斷尾求生」。

「不過中國餐飲內需消費,目前只回到疫前的 8 成水準」,才剛從中國巡店回台的陳正輝觀察,中國面臨代工廠出走潮,以及中美貿易戰等氛圍,未來內需要重返榮景,超過疫前水準,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面對大環境丕變,陳正輝坦言,王品現階段對中國的策略會轉趨「保守謹慎、不大規模展店」,近期陸續關閉「花隱」、「鵝夫人」等品牌,以「王品牛排」、「西堤牛排」為主力部隊,並看好高價日料市場,而主攻輕西餐料理的 Amigo 獲利表現也亮眼。

除了中國,美國市場也是各家餐飲業鎖定的兵家必爭之地。

 

美國開店只能賣亞裔? 「快樂蜂」成海外拓展新典範

隨著疫情趨緩,國內餐飲品牌八方雲集、瓦城、路易莎、胡同燒肉紛紛將「美國夢」付諸行動,赴美發展成為台灣餐飲業的顯學;王品集團曾在 2000 年、 2017 年兩度叩關美國開店、都沒成功,未來是否會規劃再續美國夢,陳正輝則抱持相當審慎態度,他認為「時機未到,且策略要做對」。

陳正輝分析,許多單品牌發展的餐飲集團在台確實會面臨瓶頸效應,尤其中國市場面臨考驗,只好尋求發展美國作為成長引擎,但多數台灣品牌「大老遠去美國,只能做亞裔生意」,終究無法壯大,而沒有規模經濟正是餐飲難以獲利的痛點。

菲律賓快樂蜂餐飲集團( Jollibee )拓展海外的模式,是陳正輝認為「餐飲品牌擴張海外市場」值得效法的方式。他分析,快樂蜂在菲律賓開了 3000 多家,成為在當地比麥當勞展店還多3倍的速食品牌,但前進美國開店卻踢到鐵板,「只有菲律賓族群愛吃,打不進白人市場」,於是快樂蜂乾脆併購美國甜甜圈品牌 Dunkin ‘ Donuts 「以夷制夷」,運用資本力量再結合母公司供應鏈整合千家營運規模體系,協助其開發與成長。

「王品現在市值 230 億元,等到成長到夠大的規模,累積足夠銀彈,才是走出台灣的最好時機點」,陳正輝認為,目前還不是王品去美國等其他市場發展的時候,現階段要把眼光和力量都聚焦在「幾乎每個月都在破歷史紀錄」的台灣市場,更看好今年台灣事業群營收有機會衝上新台幣 160 億元,年增近 20 %,再創新高。

「對多品牌發展的王品來說,台灣餐飲市場沒有發展瓶頸」陳正輝認為,不同餐飲品項業態,就像一條條「賽道」,只要賽道夠大,且還沒存在壓倒性市占的獨角獸,王品都要挑戰霸主地位。例如台灣火鍋品類市值達新台幣 300 多億元,王品雖有 7 個鍋物品牌,市占還只有 12 %,未來目標要拿下 30 %,其他如燒肉、鐵板燒、韓料、西餐等品項,都還大有可為。

王品過去也曾瞄準平價小吃開品牌,但一直沒有抓到經營訣竅,陳正輝透露,今年有機會看到王品以合作代理的方式引進品牌拓展,「不見得什麼都要靠自己創業,將善用資本尋求機會」。他預告,王品今年將在台灣開出 3、4 個新品牌,包括砂鍋粥和高價鍋物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