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非洲豬瘟 陳吉仲:重點查中港澳泰越郵包

圖片來源:中央社

年關將至,高雄日前再度查獲夾帶非洲豬瘟染疫豬肉的包裹,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視察表示,來自中國、港澳、泰國、越南的郵包列為重點查緝對象。

陳吉仲今天視察中華郵政高雄郵件處理中心,他致詞表示,近 2 年因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經旅客攜帶進入的豬肉製品大幅減少,但郵包夾帶的數量明顯增加,高雄郵件處理中心在 2021 年就查到 86 件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豬肉,比前年增加進 170 %。

陳吉仲也說,非洲豬瘟與 COVID-19 不一樣,一旦出現確診個案,台灣就會被列為疫區,影響豬肉出口,且將衝擊國內豬肉產業。因此春節期間已要求邊境郵包、快遞每一件都要經過X光機掃描,加強檢疫犬查緝,避免非洲豬瘟進入國門。

陳吉仲也說,目前來自中國、港澳、泰國、越南的郵包已列為重點查緝對象,而近期來自泰國夾帶有豬肉的郵包中,更有超過5成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因此已請勞動部加強對外籍移工宣導,不得訂購、自國外寄送肉製品,否則恐違反就業服務法與動物防檢疫法規。

根據財政部關務署及農委會防檢局資料,繼去年 12 月 15 日首次在泰國寄來郵包中的豬肉香腸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並陸續在去年 12 月 27 日、今年 1 月 3 日及 7 日驗出陽性案例。截至今天泰國肉製品已有 4 次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且經基因比對與 2019 年非洲豬瘟武漢株及 HBNH 株相似度達 100 %。

防檢局也透過新聞稿表示,今年1月 11 日起新增義大利及北馬其頓共和國為高風險國家名單。目前名單計列有中國、香港、澳門、越南、寮國、柬埔寨、緬甸、泰國、北韓、韓國、俄羅斯、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汶萊、蒙古、東帝汶、印度、波蘭、德國、不丹、多明尼加、海地、立陶宛、義大利及北馬其頓共和國等 27 個國家地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