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提修憲複決綁 2022 選舉 游錫堃 27 日召集協商

立法院長游錫堃。 圖片來源:中央社

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天拋出 2022 年大選與修憲複決合併舉行,要求國民黨公開表態。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表示,立法院長游錫堃 27 日將召集協商修憲議題。

今天是行憲紀念日,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民主憲政正危在旦夕;並提出修憲主張,除提高立法院對考、監委員的同意門檻外,並將選舉與被選舉權年齡降到 18 歲。

依據憲法增修條文規定,須經立法院立法委員 1 / 4( 29 席)提議,3 / 4( 85 席)出席,及出席委員 3 / 4( 64 席)的決議,提出憲法修正案,並於公告半年後,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投票複決,有效同意票過選舉人總額的半數。

依民進黨團目前席次,尚無法獨力推動修憲案,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下午受訪表示,修憲這件事只要國民黨反對就沒機會,決定權在國民黨手中。

她說明,民進黨認為修憲複決應與 2022 年地方選舉合併舉行,主要是下修公民權至 18 歲,這項修憲案比較具有急迫性,修憲複決綁大選與公投綁大選兩者不同。

管碧玲列出三點理由,說明兩者不同之處,第一,修憲只有一題不會有第二題,出了立法院才能進行公民複決,不像公投案可以有 5 題、 10 題。

第二,她表示,修憲案的提出必須 3 / 4立委都同意,具有高度共識,不會有對立與衝突。

第三,修憲提案不會有候選人兼連署人的問題,候選人不可能變成修憲提案連署人,造成制度不相容的問題。

管碧玲表示,基於這三項原因,修憲案與大選綁在一起,與公投綁大選完全不一樣,民進黨才會推 2022 年大選與修憲複決合併舉行。

管碧玲說,明年 1 月立法院臨時會,修憲提案如果沒有出委員會,要與 2022 地方選舉合併舉行就不可能了,可能要等到公投年 2023 年或 2024 大選,到底哪一年要推修憲複決,國民黨總要講出一個時間,「命運全部操在國民黨手中」。

對於立法院修憲委員會至今議事仍無進度,管碧玲說,好幾次發了會議通知,發了又收回,最後一次國民黨立委願意來,又吵說主席應該由誰擔任,吵到最後就說送院長協商。

林志嘉晚間受訪表示,民進黨團修憲提案已經付委,院長游錫堃將於下週一( 27 日)下午1時召集朝野協商,討論修憲相關事宜。

民進黨團修憲草案包括將公民權行使年齡下修為 18 歲、廢除考試院、監察院;調整第 16 任總統、副總統的任期,從民國 117 年5月 19 日,調整為 117 年2月 29 日止,縮短當選後就職前的等待期,避免看守交接期過長,並降低立院修憲和公民複決門檻。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