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焦糖專欄》聊八卦可以,談政治卻是製造對立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你有沒有常聽到「我們不要聊政治」這種說法?會這樣說的人心裡想的大概有幾種狀況:

  1. 政治是政治人物的事
  2. 聊政治會吵架聊別的
  3. 我的立場和你不同我不想聽
  4. 我不想反駁你傷和氣

到底什麼是政治?聊八卦他人隱私可以,但政治不行?聊政治有這麽可怕或不堪嗎?

比較常聽到的解釋是——政治是眾人之事。

但就是有不少人覺得政治不關我的事,而且以自己不懂、不碰、不談而覺得自己清白乾淨而自豪。這些人的狀況不是不碰,而是他們不曉得自己早已參與政治中;政治可不是只存在政黨、政治人物、政府與選舉投票中,而是從出生到死亡都是連續的政治行為。

  • 你覺得電視節目難看,政論節目反智,新聞頻道綜藝化,這個想法是政治。
  • 你覺得薪水不夠,物價上漲,工時過長但沒有保障,這個感受是政治。
  • 你覺得我們老是被中共打壓,中華民國走出台灣變中華台北,這是政治。
  • 生老病死柴米油鹽醬醋茶都受政治影響,也可說這些必需決定政治。

因此政治也是眾人對未來的集體想像,但每個人的意識形態都不同,甚至昨天和今天的你都可能不同甚至對立於過去。

我們不可能所有人都把政治當成工作,因此才透過民主機制選出接近我們想像未來的政黨與政治人物,代替我們組織政府執行我們的想望。

所以除非你對現在沒有感受、對未來沒有期待,否則別輕易說政治不關我的事,或覺得熱衷政治的人是不切實際的狂熱份子。

我們都活在受政治保障與管制中,投票選出誰就顯得格外重要;有的人把政黨當宗教信仰,也就是俗稱的鐵票;有的人習慣看對方言行才決定投誰,俗稱中間選民;有的人怕被貼上標籤,所以嘴巴常說自己是沒有立場的中間選民,但表現的外在行為卻總是最堅定不移立場;有的人雖有特定立場,卻還能理性評估自己喜歡的和不喜歡的政治人物的表現。

把國家想成是一台大電腦,我們的大腦都是一個運算元,每個人都投入運算機制中,這台電腦才能跑得又快又好;但每個人的大腦規格不同,有的人的軟體時常更新、有的中毒死機,就會造成電腦效能降低。

試著和別人的大腦產生連結,或許就能發現自己有 bug 或是幫對方除 bug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jambulboy

神經突觸會因為和鄰近神經接觸作用而活化,結合後更能提高神經的運算效能;我們也能試著和別人的大腦產生連結,執行程式跑跑看,或許就能發現自己有 bug 或是幫對方除 bug,最後的好處是雙方都升級了,而母體電腦的運算能力當然也跟著提高,政府自然更有能力滿足我們對未來的想像。

說到這大家對於聊政治是不是覺得有點重要了呢?

至於要怎麼升級人腦,就得靠讀書(資料)與思考,這不容易、耗時且辛苦,才造就很多人只是把名嘴、新聞標題、部分真相、扭曲真相的內容複誦出來而已:就像沒有意識的機器人,輸入什麼指令就配合什麼反應,然後就誤會自己是能獨立思考的個體;病情更嚴重的就變成答錄機,只是不斷播送同樣內容。

年輕人怕聊政治是很奇妙的事,畢竟我們解嚴有一段時間了,但令人聞風喪膽的警總卻仍根深柢固地留在我們心中。

那是因為我們的父母、長輩經歷過黨國威權統制時代,他們深知不碰不說不談政治,國民黨才保你能安心賺錢過過小確辛;而那些有錢有地位的人,國民黨卻鼓勵他們要懂政治且樂於表態,這樣才能避免自己被犧牲或有望更上一層樓,當然這個政治得夠「正確」;所以合我意的有湯喝,不合我意的不閉嘴就讓你永遠開不了口的結構下,自然呈現出歌舞升平、老百姓安居樂業的假象,無法體會過去的人面對怎樣的國民黨的朋友,看看現在的中國應該不難想像吧⋯⋯

我寫到這可不是要你投民進黨喔!!也不要說我憧憬日本殖民統治的五十年喔!

而是提醒我們應該把握得來不易的民主,我們能透過每一張選票改變我們的生活與未來,多去了解選區內到底有誰在參選,他們的粉專上到底有哪些政見?

他們每天在跑什麼行程?你的需要可能剛好是他們的想要!說厭惡藍綠政治的朋友,這次選舉有好多第三政治團隊可選,你不考慮看看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