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歷史上的今天」 一百行動聯盟成立30周年

1991年社運團體前往陽明山國民大會聲援黑名單人士。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台灣威權統治時期,不少被迫流亡海外的政治異議分子,都是國民黨眼中的「黑名單」。三十年前,「黑名單」是國民黨以違反人權的手段對付海外異議分子返台,許多海外台灣人無法獲得返台加簽,從此有家歸不得,長年飄零世界各地。八成以上的「黑名單」人士,都是擁有博士或碩士的專業人才,有些人因為主張台灣獨立,違反「反共國策」,有些人因為擔任台灣同鄉會社團負責人與幹部,就被國民黨政府不給予加簽,限制你回台,「黑名單」的異議份子,也是當時的行政院長郝柏村眼中的「叛亂份子」。

叫著我,叫著我,黃昏的故鄉不時再叫著我,教我一個,苦命的身軀,流浪的人,無厝的渡鳥。孤單來到異鄉,有時也會念家鄉。這是海外同鄉聚會最喜歡唱得一首歌。

在台灣聽到這首歌,你不會覺得悲傷,在美國聽到他們唱這首歌,你才會真正感受到海外鄉親有家歸不得之苦。

1991 年 1 月 12 日,台獨聯盟在美國洛杉磯希爾頓大飯店舉辦遷台募款餐會,台獨聯盟主席張燦鍙與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宣布將主戰場遷回台灣,那時候,我在現場參加這場遷盟回台盛會,我告訴這些海外「黑名單」人士,你們回台被捕,我會投入聲援「黑名單」活動。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已經先行偷渡回台,不能返鄉的郭倍宏,在美國只能靠著一張剪貼的一張父親七十大壽的全家福,想念台灣的親人。

1991 年 5 月 9 日,爆發「獨立台灣會案」,調查局幹員進入清大校園展開逮捕研究生廖偉程,又分別去逮捕陳正然、王秀惠、林銀福等人。獨台會事件是郝柏村內閣的一種恐嚇、嚇阻台獨的另一種手段,結果激發知識分子強烈的反彈,學生在校園連署聲援,學生罷課、教授罷課,並占領台北火車站,給國民黨政府施加壓力,立法院緊急三讀通過廢除〈懲治叛亂條例〉,但卻沒有廢除刑法一百條。

1991 年 8 月 30 日晚上 9 點,郭倍宏因為回國聲援有路無厝陳婉真而在機場被逮捕,另一位已經潛回台灣一年多的台獨聯盟副主席李應元,則在 9 月 2 日在台北市松江路御書園遭調查局人員逮捕。郭倍宏和李應元都是台灣大學畢業的優秀知識份子,出國留學多年且認同台獨主張而加入「台獨聯盟」,他們被國民黨以「刑法一○○條」的罪名而逮捕。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主席郭倍宏,在1991年8月30日晚上9點,回國聲援有路無厝陳婉真而在機場被逮捕,這是他出庭的照片。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台獨聯盟美國本部副主席李應元,1992年9月2日在台北市松江路御書園遭調查局人員逮捕,這是他當年出庭的照片。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國民黨這一連串的逮捕行動,深深地影響了 1991 年 9 月 8 日公民投票大遊行。許多學者、教授、學生紛紛站出來聲援「黑名單」的郭倍宏和李應元。遊行當天,主辦單位的訴求除了要求加入聯合國之外,也要求執政當局廢除「刑法一○○條」,以及「釋放台獨政治犯」。郭倍宏和李應元相繼被捕入獄的一星期後,台大醫學院的醫生們如蘇益仁、涂醒哲等人,由李鎮源院士帶隊前往土城看守所探監。李應元和郭倍宏的被捕入獄,使得李鎮源院士鬱積心中數十年對國民黨執政強烈不滿的能量,猶如火山爆發,決定站出來聲援這些海外優秀弟子。

1991 年 9 月 18 日,「一○○行動聯盟」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召開發起人會議,確定由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師孟擔任召集人,其餘的發起人有中研院院士李鎮源、台大歷史系教授張忠棟、台大法律系教授林山田、澄社社長瞿海源、台灣筆會會長鍾肇政、關渡療養院院長陳永興、比較法學會理事長陳傳岳、長老教會總幹事楊啟壽、公投會會長蔡同榮、台教會秘書長廖宜恩等 10 人。

「100行動聯盟運動」發起人台大林山田教授。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91 年 9 月 21 日,李鎮源院士即與台大教授林山田、陳師孟在台大校友會館發起成立「100 行動聯盟運動」,要在 10 月 10 日「反閱兵、廢惡法」行動,挑戰保守勢力,與行政院長郝柏村正面對決,要求廢除刑法 100 條,釋放所有政治犯。我負責設計「一○○行動聯盟」的「反閱兵.廢惡法」行動的 LOGO,當時,不論是身上穿的 T 恤、宣傳單與貼紙,在愛與非暴力抗爭活動,到處看得到這個 LOGO,軍隊前面橫放著一隻坦克車長砲管,砲管上站著一隻和平鴿,槍口上並塞著一束菊花。象徵著台灣人民要求以和平的方式,來取代槍桿子的政權;象徵著台灣人民要求國民黨政權廢除刑法一○○條,釋放主張台獨的「言論思想犯」。「反閱兵、廢惡法」行動,就是要與郝柏村正面對決。

1991年9月21日,李鎮源院士即與台大教授林山田、陳師孟在台大校友會館發起成立「100行動聯盟運動」,要在10月10日「反閱兵、廢惡法」行動,挑戰保守勢力,與行政院長郝柏村正面對決,要求廢除刑法100條,釋放所有政治犯。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91.9.21,100行動聯盟的愛與非暴力抗爭T恤,反閱兵.廢惡法,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林山田教授簽名,目前在國史館展出。美術設計/邱萬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91.9.21,100行動聯盟的愛與非暴力抗爭T恤反閱兵、廢惡法,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美術設計/邱萬興。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李鎮源院士並以高齡之身,四處陪著受難家屬到立法院、監察院、國民大會請願抗爭。「反閱兵、廢惡法」行動,10 月 10 日清晨,在憲警驅離前,盧修一立委與教授、學生在台大基礎大樓前靜坐,保護李鎮源院士不受到傷害。經過「一○○行動聯盟」八個月的愛與非暴力抗爭。1992 年 5 月 15 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刑法一○○條」修正案(意即「廢除刑法一○○條」)。1992 年 7 月 7 日,政府正式取消海外黑名單返台禁令。

李鎮源院士以高齡之身,四處陪著受難家屬到立法院、監察院、國民大會請願抗爭。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