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塔利班大赦囚犯 阿富汗女性執法人員恐遭報復

塔利班( Taliban )主要發言人穆賈希德( Zabihullah Mujahid )(圖片來源:取自https://www.bbc.co.uk)

塔利班( Taliban )重掌政權後大赦囚犯,阿富汗女性執法人員處境堪憂。一名逃往歐洲的阿富汗女法官說,數名曾被她關進監獄的塔利班成員獲釋後來到她家,詢問「女法官在哪」?

這位要求不具名的女法官在未公開地點接受路透社訪問,描述自己如何被追緝。她表示,有4或5名塔利班成員登上家門並詢問她的下落,女法官說,「是我把這些人關進大牢的」。

在國際女法官協會(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Women Judges , IAWJ )一群人權志工和外國同僚幫助下,這名女法官逃離阿富汗。

阿富汗約 250 名女法官中,僅有少數者得以在近幾週逃出國,但多數人被撇下,仍在設法離開;國際同業和社運人士也已建立全天候運作的網絡以幫助她們逃脫。

塔利班 1996 年至 2001 年掌權期間以伊斯蘭教法治國,禁止女性外出工作、就學;但這個激進伊斯蘭組織8月 15 日拿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不久於記者會中表示,將允許女性在社會重要部門工作,女權也將根據伊斯蘭教法受保障。

西方強權表示已準備好與塔利班接觸,但得看到塔利班採取行動保障人權,而非紙上談兵。

在阿富汗從事司法工作的女性一直都是備受關注的目標;今年1月,兩名最高法院女法官遭身分不明的槍手射殺身亡。塔利班發言人當時表示,此事與他們無關。

受訪的女法官說,塔利班大赦囚犯,「無疑置女性法官性命於險境」;她也持續與家鄉的同僚聯絡,並表示,「她們傳遞出擔憂和極為恐懼的訊息;她們告訴我,如果她們未能獲救,性命將處於直接危險之中」。

此外,阿富汗人權運動家莫沙迪克( Horia Mosadiq )表示,女性法官、檢察官和警察都恐遭塔利班釋放的囚犯發出死亡威脅,另約 1000 名女性維權人士也可能成為塔利班鎖定的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