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綠能補給站專欄》一張旋轉椅讓擁核派全都安安靜靜

圖為核二廠人為疏失致跳機,台電模擬事發狀況。圖片來源:中央社

核二廠 2 號機上月底發生跳機事件,台電解釋事故原因,竟是機組控制室的員工挪動旋轉椅,椅背誤觸開關引發跳機。顯然台電對於核電廠管理的嚴謹程度及防護措施急需檢討,而整個國家的核安暴露在這樣高度人為操作風險的環境下,著實令人不安!

一張旋轉椅就能讓核電機組跳機?如此離譜的錯誤,真是非常不可思議。但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以往其他發電廠因人為疏失跳機時絕對窮追猛打並一律歸咎於缺電的擁核派人士,這次突然都乖乖相信是人為疏失了?是不敢再挖還是不能再挖?害怕真相可能是更大的核安漏洞不利於擁核派所以通通安靜不敢說話了嗎?

我們活在多離譜的核安風險下?

今年 517 跳電事件就已有許多人擔憂,小小的變電所都能因操作失誤引發跳機,那若失誤是發生在核電廠,下場可能不只有停電這麼「令人安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今,低級失誤果真發生在核電廠了。因為控制室員工配合打掃而移動椅子,旋轉椅撞開保護蓋又觸動開關,居然就造成核二廠 2 號機跳機意外。台電說改善方法是保護蓋加裝磁鐵、椅子固定不能滑動。好神奇,核電廠因為這次意外才實施最基本防護措施,那台灣過去的歲月靜好真是奇萊山神有保佑。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9日至核二廠考察,共15位委員在模擬器室,由台電人員現場模擬事故發生經過。
圖片來源:中央社

數十年來,我們全然不知自己活在離譜的核電廠管理帶來的巨大風險當中,只不斷聽見擁核派用「核災機率非常低」的話術在模糊焦點。核電廠需要依賴人力操作,所謂核災發生率低是假設營運數十年都不會發生任何重大操作失誤和天災,如此不負責任的假設有誰能保證?

何況核災的危害百年難以回復,即使發生機率很低,我們也沒有籌碼可以對賭、沒有能力可以承擔。

若原因非椅子 真相恐更可怕

不過,對比以往其他發電廠發生意外事件的討論度,國內擁核人士這次可說是安靜地不可思議!五月路竹變電所人為失誤造成興達電廠跳機,明明不是供電問題,國民黨及不少擁核人士卻借題發揮咬定「供電不足」,還說人為疏失是政府隱瞞缺電的藉口。但這次更離譜的旋轉椅失誤,擁核派卻沒有像砲打興達電廠那樣精算數字和各種質疑。

為什麼?恐怕是因為繼續深究,若挖出更多核電廠在核安管理上的鬆散和疏失,只證明了台灣的核安多麼脆弱,凸顯擁核派宣傳核災風險低根本是騙局;再者,如果發現跳機原因並不如此單純,對擁核派繼續推崇危險度更高的核四勢必更不利。

施工長達三十年的核四廠。
圖片來源:台灣電力公司 官網

所以囉!這次擁核派就不質疑了,什麼供電穩定、什麼核安都是浮雲。

一張旋轉椅撞出的不只是核電廠管理問題,更撞出擁核派為了維護自身立場和利益,那些雙重標準、掩耳盜鈴的態度;不願面對的核災風險,就讓一張旋轉椅安安靜靜地帶過吧。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