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國力推「智慧城市」 蕭強:科技成壓制人民工具

圖片來源:Pixabay

(芋傳媒記者胡家銘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今(29 日)舉行「中國網路言論政策的發展」講座,邀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信息學院兼任教授、中國數字時代(China Digital Times)的創辦人蕭強發表演說。講述中國以網路控制社會言論的現象,蕭強表示,任何會影響中國政權穩定性的輿論,都會因網路審查而屏蔽訊息,這也顯示集權政治以國家機器掌握社會的可怕。

蕭強以簡報的方式闡述中國網路的脈絡,他説:「網路曾經給了中國網民一些反抗的空間。」他翻出十多年前,網路上有人翻唱中國歌手崔健的歌曲以揶揄時事、嘲諷官員的禁片,雖然不能直接批評,但用迂迴的方式批判時政的力道絲毫不減,蕭強認為,網路確實在那些年起了重要的作用。正因如此,蕭強指出,中國早已意識到這個隱憂,也開始感到不安,於事,在習近平掌權後,中國以更加專制的手段,全面性地控管網路使用空間。

因應這個態勢,蕭強長期投入規劃虛擬私人網路(VPN, 俗稱「翻牆軟體」),將翻牆軟體藏身於雲端服務器中。然而,他透露在習近平的統治下,翻牆變得更加困難,他説,當「帝國得到人工智慧」,科技反而成為集權政府壓制人民的工具。

而中國近年力推所謂的「智慧城市」,即透過臉部辨識,配合無所不在的監視鏡頭,建立起個人資料系統連線,以掌控整個社會的言論與行動等。蕭強認為,這樣有如天羅地網般的深入性掌控,無論中國在未來開放與否,對中國人民的監控都會持續強化,這是極為可怕的事。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