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談話遭錯誤呈現 駐泰處向泰媒澄清

蔡總統接見美國聯邦參議員訪團。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日前一段談話遭泰媒解讀為指責泰國囤積 COVID-19 疫苗,引起泰國政府否認。多家泰國媒體刊出駐泰代表處澄清稿,說明蔡總統從未於採訪中指稱泰國「阻擋」疫苗出口。

蔡總統6月 11 日接受台灣媒體訪問談到疫苗議題時表示:「現在遇到的問題是,6月應該到的貨不足,主要是說供應台灣的大廠 AZ 疫苗,主要在泰國生產,現在泰國疫情較嚴重,所以他們就優先把疫苗給泰國使用。另一個亞洲大廠就是印度,但印度也很嚴重,所以6月我們的供應比較吃緊。」

但這段話被外媒以及泰媒報導為「台灣指泰國優先把泰國製的 AZ 疫苗留在國內」,部分泰媒甚至報導「台灣指責泰國囤積疫苗自用」。

泰國總理府副發言人黛蘇麗( Traisuree Taisaranakul ) 12 日在推特發文寫道:「泰國並未阻擋阿斯特捷利康出口。這是由製造商負責管理的事。」

泰文媒體包括民意報( Matichon )、經理日報( Manager Online )、每日新聞報( Daily News )、今日郵報( Post Today )、鮮新聞報( Khaosod Online )、曼谷商業報( Bangkokbiz )、 Voice 電視( Voice TV )、泰叻報( Thairath )、民族電視台( Nation TV )以及英文的曼谷郵報( Bangkok Post )和民族報( The Nation )昨天和今天刊出駐泰代表處的澄清稿。

駐泰代表處指出,蔡總統在採訪中僅向台灣民眾說明「優先」為本國國民爭取疫苗為各國政府當務之急,並理解各大藥廠疫苗供貨量與各國需求相差甚多,因此各國都在盡力爭取疫苗早日到貨。

駐泰國代表處澄清,蔡總統從未於採訪中指稱泰國「阻擋」( block )疫苗出口。

駐泰代表處的英文澄清稿中提到了這是泰國媒體錯誤呈現了蔡總統的談話。

駐泰代表處最後指出,目前全球仍面臨疫情考驗,台灣和泰國去年應對疫情危機時均表現傑出,相信兩國公衛部門將持續為增進國民健康,攜手互助合作,期待疫苗生產線順利運作使疫苗如期供應,共同度過難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