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男子手術麻醉險喪命 助拍片籲重視過敏性休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南市 37 歲林姓男子因頸椎受傷接受手術,卻在全身麻醉後出現過敏性休克,幸好及時發現處理得宜,術後得知自己差點醒不過來,除了感到慶幸,並配合醫院拍攝影片呼籲民眾重視。

奇美醫學中心麻醉部主治醫師王立楷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林男當時是因工作時跌倒傷及頸椎,造成四肢無力及麻木,經診斷為頸椎狹窄造成脊髓壓迫,在醫師建議下接受減壓手術,手術採全身麻醉,林男在術前麻醉訪視時表明沒有食物或藥物過敏經驗。

王立楷表示,林男在接受麻醉誘導後不久出現血壓逐漸降低的情況,經給予大量靜脈輸液沒有改善,不久後心跳忽然變慢直到停止,外科醫師隨即進行心肺復甦術,心跳在1分鐘內恢復,並經判讀進階心血管監視儀數據後,高度懷疑為過敏性休克,立即進行針對性治療,生命跡象逐漸回穩,術後沒有留下後遺症。

林男術後得知自己差點在麻醉後就醒不過來,除了感謝醫護人員及時處理之外,還配合醫院把自己的親身經歷拍成宣導影片,呼籲民眾重視藥物引起的過敏性休克問題。

王立楷指出,全身麻醉發生過敏性休克的機率約萬分之一,症狀可能幾分鐘內發作,也可能幾小時後才表現出來,因手術中無法完全掀開病人身上的布單來檢視皮膚是否有過敏表現,加上病人無法陳述症狀,有時難以即時正確診斷。

他說,麻醉中病人若發生預期之外的低血壓時,需鑑別的原因眾多,包括病人原有的疾病、隱藏性出血、心肌梗塞、麻醉藥物作用等,進階心血管監視儀可幫助麻醉醫師鑑別病人低血壓原因並對症治療,民眾若曾有藥物或食物過敏經驗,一定要在手術前的麻醉訪視與麻醉醫師詳細溝通。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