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市助理費風暴 議員盼修法彈性化

高雄市議會議長曾麗燕(中右白衣者)涉浮報助理費案,檢調18日發動搜索並約談曾麗燕釐清案情,18日晚間將她移送高雄地檢署複訊。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議長曾麗燕涉不實申報助理費被諭令以新台幣 200 萬元交保候傳,致助理費制度化的問題再受到關注。曾麗燕及多名議員都盼內政部針對支給條例合理修法並彈性化。

曾麗燕因為涉及不實申報助理費案, 18 日遭檢調搜索並約談,後來移送地檢署複訊被諭令以 200 萬元交保候傳,而協助她處理助理費的胞妹至今被收押。

歷經助理費案,曾麗燕近日恢復正常行程也返回議會,針對助理費案被約談,她以還在偵查階段,不多作說明;外傳涉助理費案是遭人檢舉的說法,她以暫不多做揣測回應。

其實,高雄市議會於 2008 年也曾陷助理費風暴,當時地檢署偵辦高市議會合併前第6、7屆等議員助理費案,有藍、綠不同黨籍議員共 20 名被起訴,至 2015 年,高等法院高雄分院審結, 20 名議員的刑期從2個月至1年 10 個月不等刑度。這次曾麗燕再因助理費案被約談,顯見議員助理費尚存疑點。

談到助理費案,曾麗燕希望修法明確,勿再有模糊地帶,以免議員觸法。親民黨市議員吳益政表示,2次出席內政部召開「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修正會議,已建議修改並增加彈性,以利議員在聘用助理時免因假日或夜間加班因制度僵化,影響助理權益或福利。

吳益政舉例,現行法令明訂助理費新台幣2萬 4000 元以上;但是議員因夜間或假日工作需求增聘人員未必要與固定班同酬;再者,辦公費設限每月2萬元,並不足以支應實際需求,致費用支配衍生適法性的問題。

民進黨市議員林智鴻建議內政部與立法院協助議會及助理福利修法,增訂加班費制度,讓人員配置具彈性。

時代力量市議員林于凱指出,議員助理費支給項目沒有加班費,導致助理加班須議員自籌,盼重新檢討並制度化,讓助理費使用可以照顧到認真的助理、提升議會問政品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