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原民首件平復司法不法 賴清德:轉型正義不分族群

副總統賴清德(右1)24日上午出席「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與促轉會主委楊翠(左1)、受難者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右2)、受難者廖麗川之子廖純義(左2)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親致決定書,平復杜孝生、廖麗川的司法不法;賴副總統說,這是平復司法不法,第一個原住民族案件,這代表了在那個當下,沒有一個族群倖免,未來追求轉型正義,必然也要全台灣不分族群,共同面對。

賴副總統今天出席促轉會主辦的「縫隙裡有光:促轉會平復杜孝生、廖麗川司法不法」記者會,並親致平復司法不法決定書給受難家屬。

1954 年,阿里山鄒族領袖高一生的胞弟、時任吳鳳鄉衛生所所長的杜孝生,以及吳鳳鄉鄉公所森林幹事廖麗川兩人,因「高一生、湯守仁等叛亂及貪汙案」牽連,遭判侵占、圖利。

促轉會指出,與高一生等人不同的是,杜孝生和廖麗川的案件,因為罪名不屬於內亂、外患,過去向「戒嚴時期不當叛亂暨匪諜審判案件補償基金會」申請賠(補)償從未成功,也無從獲得平反,因而有 「白色恐怖的縫隙」之稱。

促轉會成立之後,杜孝生之子杜銘哲、廖麗川之子廖純義向促轉會提出聲請,重新調查兩人父親的「貪汙」案;促轉會重新調查,認其所受有罪判決構成「司法不法」,依促轉條例第 6 條第 3 項第 2 款規定視為撤銷的刑事有罪判決案件中,首位具原住民身分者。

賴副總統今天在記者會上,對受難家屬說:「你們受委屈了」。

賴副總統認為,這案件具備幾個重要意義,首先,這是平復司法不法,第一個原住民族案件,這代表了在那個當下「沒有一個族群倖免」,未來追求轉型正義,必然也要全台灣不分族群,共同面對歷史事件,和解、修復、重建,大家一起來,讓下一代過著沒有恐懼的日子。

其次,賴副總統說,這是第一件非內亂外患罪的案子,促轉會站在事實真相的立場,追求轉型正義的目標,解決這案件,在促轉條例通過後,讓正義的光芒可以照到過去二二八及白色恐怖條例沒有辦法照到的縫隙,讓受難者的冤屈洗刷,迎接清白。

賴副總統指出,第三個意義在於,這是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指標性的案件,原住民族的轉型正義,不是單指個案的追求真相、平復冤屈,原住民在那個時代同樣遭受當權者迫害,很多人犧牲生命、家人受波及,一輩子抬不起頭來,受人指指點點,這一定要讓社會大眾知道。

促轉會主委楊翠表示,此案的決定書不只勾勒案件本身,也勾勒威權統治時期,國家在山地、原鄉政治控制,以及原住民受到什麼樣的剝奪、壓制。

受難者家屬杜銘哲指出,這個案子可以走到這一步,是集合很多微弱的火光,他跟著這些火光一起努力,所得來的成果,他感謝全體台灣人民一起努力的成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