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潘寬專欄》漆潑民主先生 轉型正義尚有許多未竟之業

資深藝人鄭惠中進入台北賓館追思會場,朝前總統李登輝肖像等處潑灑紅漆。圖片翻攝自:「我是中壢人」臉書粉絲專頁。

深藍統派藝人鄭惠中去年因為不滿去蔣化,而偷襲掌摑時任文化部長的鄭麗君,這一巴掌彷彿也打在了所有關心轉型正義的人臉上。今年她又來了,在前總統李登輝的追思會上,鄭惠中戴著墨鏡,趁機朝李登輝肖像丟擲裝有紅色油漆的水球。根據媒體報導,鄭惠中不僅表示是她爸爸叫她討厭台獨,更嗆聲「台獨之父,死有餘辜。」做為一個黨國既得利益者,她的行徑實在讓人不能苟同。同時這起潑漆事件也提醒了我們「轉型正義的未完」。

資深藝人鄭惠中(中)14日赴位於台北賓館的已故前總統李登輝追思會場,朝李登輝照片潑灑紅漆,警方獲報到場將她帶回問訊,晚間移送。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部長鄭麗君 23 日針對遭掌摑事件出面回應,她說,看到資深藝人鄭惠中對外的兩度說明,發現對方對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處理是有誤解的,且提出不符合事實的資訊,「我有責任跟大家說明,轉型正義不能簡化為去蔣化,而是在民主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或許這些愛蔣人士會說你們也曾經潑漆蔣中正的銅像阿。的確,李登輝與蔣介石都遭到潑漆,但兩者的所作所為天差地遠。做為一個獨裁者,蔣中正背負了多少人命,而他的銅像即使遭到年輕人多次潑漆抗議,至今依然屹立在台灣各處,被戲稱為中正廟的中正紀念堂依然祀奉著他,這顯然是不合理的。李登輝僅僅是帶領台灣由威權走向民主、引導台灣人走上自覺之路、防止中國統戰,並間接讓這些黨國既得利益者失勢;李登輝不值得被這樣對待。請問鄭惠中們,李登輝有讓你們經歷過二二八、清鄉、白色恐怖嗎?有失去民主自由嗎?這樣的抗議根本是沒有說服力。

這些黨國舊勢力總是認光復台灣有多偉大;但事實上,二戰後日本在舊金山和約中只有放棄台澎主權,中華民國僅僅是「受盟軍委託代管」日本敗戰後所放棄的台澎,台灣主權仍是未定。台灣澎湖「收留」了國共內戰中敗逃的國民黨和中華民國,卻還遭蔣氏王朝恩將仇報。國民黨殺害許多台灣人,以威權手段統治台灣,打壓台灣人的民主自由。後來靠著美援致富,卻被這些藍營老人捧為英雄。若國民黨沒來,台灣早就像其他前殖民地國家一樣獨立建國了。而主張台獨者眾多,不過就是政治主張之一,也沒什麼大不了,有必要這麼憤怒嗎?

當周子瑜在節目中舉起中華民國國旗,被中國人認為是台獨而遭到出征時,這些老人怎麼不敢吭聲呢?這些藍營人士對內很兇,對外遇到真正的壞人中共,卻又靜悄悄,這也太荒謬了吧?某些藍營黨國勢力的老人愛喊「敬老尊賢」,卻沒有發現自己倚老賣老的嘴臉,根本不值得別人尊敬。

2016 年來自台灣的韓國 Twice 女團成員周子瑜為國家認同道歉
圖片來源:周子瑜道歉 YouTube 影片

去年掌摑鄭麗君時,鄭惠中怒嗆:「我一直懷恨在心,蔣中正是偉人,沒有他,妳當什麼官?」卻絲毫沒有反省,若這個「偉人」和他的繼承人繼續威權統治,台灣今天可能連投票、發表反對意見的自由都沒有,遑論像她這樣參加「統促黨」活動的人了,若在她最愛的兩蔣時代,「支持和中國統一」這種通敵罪刑還得了?

德國對納粹的暴行,是公開歷史、勇敢面對,並時常紀念,提醒後人不要讓歷史重演。國民黨卻是這樣遮遮掩掩,真相未明時卻叫受害者放下,還對獨裁者百般造神;由鄭惠中的潑漆事件可知「民主先生」李登輝的改革是多麼重要,也可以發現台灣對於去除威權象徵以及揭露歷史事實的轉型正義,還有許多未竟之處。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