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澳外長防長會談 澳洲:無意傷害與中國關係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國防部長艾斯培27日在華府歡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與防長雷諾茲來訪。4人今天召開第30屆美澳部長級諮商會議,並於會後共同在國務院舉辦記者會。圖片來源:Secretary Pompeo Twitter

美國與親密盟邦澳洲今天舉行高階會談討論中國問題,雙方都同意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必須維護,但澳洲外交部長同時強調,坎培拉與中國關係重要,無意傷害。

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與國防部長艾斯培( Mark Esper )在華府與澳洲外長潘恩( Marise Payne )及防長雷諾茲( Linda Reynolds )舉行 2 天會談。潘恩與雷諾茲不顧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飛越大半個地球前來開會,回國後將接受兩週隔離。

蓬佩奧在會後召開的聯合記者會上盛讚澳洲勇於抵抗中國壓力,並表示美澳將繼續合作,在中國強烈聲索主權的南海重新伸張法治。

潘恩則說美澳在法治方面擁有共同承諾,重申雙方會追究侵害法治之行為,例如中國在香港破壞自由的行徑。

潘恩表示,雙方還同意組成工作小組監督與回應有害的假新聞,並研究如何在防疫方面擴大合作,包括取得疫苗等等。

潘恩另表示,澳洲並非所有事情都和北京看法一致,也不是每件事都與美國同調。

她說:「我們和中國的關係很重要,我們無意傷害。」

「但我們也不願做出與我國利益相違之事。」

她說,澳美在自由、繁榮與安全的亞太地區享有共同利益,在許多議題上也大致立場相同,包括中國議題,「但我們不是事事都有共識。那是一段可敬關係的一環,是一段超過 100 年『夥伴情誼』的關係一環」。

潘恩並未深入說明與美國有何意見分歧,僅表示澳洲會依據國家利益與安全,自行做出決定與判斷。

「我們也是以同樣方式應對中國。我們有強健的經濟往來和其他往來,這對兩國的利益都有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