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媒體戰波及香港 專家:反制美國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kmuto

中國和美國的媒體戰波及香港。有香港專家認為,這是北京報復反制之舉。同時,香港外國記者會對此表示關注,要求港府澄清。

中國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今天向中央社記者說,此舉表明北京方面落實中共 19 屆四中全會提到「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也是對「美國插手香港事務」的反制。

劉兆佳說,先前中國外交部已經宣布會制裁幾個積極介入香港動亂的美國非政府組織(NGO),之後相關團體的負責人便被拒絕入境香港。

他表示,「北京中央一直相信西方媒體支持及鼓勵香港的動亂,以及歌頌動亂分子,是西方搞顏色革命的推手。」

而從北京的角度看,防止外部勢力在香港「搞破壞」,才能保衛「一國兩制」;美國驅趕中國媒體人員離美,也是從維護國家安全著眼。

劉兆佳認為,北京的決定屬於外交行為,特區政府只能配合執行。

另外,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發表聲明,表示關注北京方面的決定,要求港府澄清相關情況,並確保外國記者及申請到港工作的人,在不受中國政府的干預下繼續獲得工作簽證。

聲明指出,在現有制度下,香港按法律有新聞自由;按照基本法,向所有外國人包括新聞工作者發給工作簽證的決定,由香港入境事務處獨立作出。

聲明表示,如果有關制度有任何改變,將反映出「一國兩制」原則受嚴重侵蝕。

目前港府還沒有正式回應外界的關注,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早前被問到有關問題時僅說,港府會按照「一國兩制」原則辦事。

中國外交部今天宣布,因應美國打壓中方媒體駐美機構的行為,決定採取多項反制措施,要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華盛頓郵報年底前記者證到期的美籍記者, 10 日內交還記者證,今後不得在大陸包括港澳繼續從事記者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