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許宗力:司改首重國民法官立法、建金字塔型訴訟制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司法改革今天(16 日)提出第五次半年進度報告,司法院長許宗力在致詞時表示,近 3 年來,民眾對法官的信任度逐年上升,不信任度逐年下降,未來的改革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推動「國民法官」制度完成立法,以及「金字塔型訴訟程序及組織」的結構改造。

司法院 16 日上午舉行司法改革第五次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由司法院長許宗力、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法務部長蔡清祥共同主持。

根據司法院的報告指出,司法院在過去半年促進勞動事件審判專業化;修正刑事訴訟法,保障被害人權宜;設置商業法院,妥速解決商業紛爭;推動「金字塔型」訴訟制度;強化對法官及檢察官的監督淘汰;讓曝險少年去標籤化等。

在法務部的部分,則推動「國民檢查審查會」制度、改善檢察官評鑑與淘汰制度、加強科學鑑識、落實律師淘汰制度、落實防逃機制、對毒品施用者運用多元處遇戒除毒癮、修法加重兒虐刑事責任、推動犯罪被害人的保護及知情權、推動獄政革新等。

至於未來半年的司改規劃,首要就是完成「國民參與刑事審判」制度的立法與推廣。司法院院長許宗力指出,國民法官是民眾最知道、也是最有感的改革,有7成民眾認為可以增加對司法的信任度、也分別都有 9 成以上民眾認為可以讓審判過程更加公開透明、以及讓人民更了解法院的審判程序及判決內容,司法院會努力和立委們溝通,希望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能在這會期通過。

至於在野黨及民間團體仍呼籲應採「陪審制」,許宗力指出,根據調查,有超過 8 成的民眾希望與法官共同決定,尤其是曾參與模擬法庭的民眾,更有約 9 成 5 支持參審。他表示,要找出一個制度綜合陪審及參審相當困難,但其實目前採行的國民法官制度已有一些陪審制的精神。許宗力:『(原音)比方說我們國民法官是怎麼組成,其實這就跟美國的陪審團的陪審員是怎麼產生,那個制度基本上可以說已經是一模一樣,當然這個陪審是所有陪審員單獨來決定有罪或無罪,可是我們這個國民法官不一樣,我們是由法官跟國民法官一起審、一起判。』

另外,司法院在未來半年也將配合「金字塔型」訴訟制度的建構,強化訴訟審級功能;持續推動量刑改革;修正刑事補償法,完善無辜受害者補償機制;完善刑事沒收發還或給付規定,保障被害人權益;強化鑑定品質;儘速訂定商業事件審理法的相關子法及配套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