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春節釋3500萬片口罩仍不夠 盼靠實名制合理分配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長吳秀梅 /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口罩實名制將於 6 日上路,引發熱議。指揮中心今天強調,全台春節期間釋出多達 3500 萬片口罩,目前僅剩 1000 萬片戰備口罩,才會徵用國內口罩、推出實名制措施,盼落實合理配置。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民瘋搶口罩,行政院長蘇貞昌 3 日拍板, 6 日起購買口罩將採實名制,民眾須使用健保卡在全國 6000 多家健保特約藥局購買,每個人在 7 天內限購 2 片,並回收在超商的剩餘口罩。

消息一出,引發外界熱議,也擔心今、明兩天恐出現口罩空窗期。食藥署長吳秀梅今天晚間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口罩業者正全力生產口罩,產量也從過去每天 100 多萬片到現在提升至 300 多萬片。

吳秀梅說,國內的疫情還沒到無法控制的地步,指揮中心一再重申健康者不用戴口罩,只有看病、探病、陪病以及有慢性病、免疫力低下者才要戴口罩,但口罩仍是一片難求,政府只好徵用口罩、推出限購措施,希望適當調配口罩,即將上路的口罩實名制也是想讓全台民眾都買得到。

吳秀梅解釋,之所以選在健保特約藥局販售,主要考量這些藥局是民眾日常領藥的重要據點,近 8 成以上藥局至少營業 12 小時,其中 4 成藥局全年無休;沒有特約藥局的 52 個偏遠鄉鎮,則透過當地衛生所協助銷售。全面回收超商口罩則是想避免出現有的超商有賣、有的沒賣的狀況。

除了口罩實名制,媒體也不斷關心口罩量能問題。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春節前國內戰備口罩共 4500 萬片,春節期間一共釋出近 3500 萬片,其中民生使用 2570 萬片、醫療使用 830 萬片。

指揮中心醫療整備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根據統計,國內剩下的戰備口罩約 1000 多萬片,其中醫療院所剩 770 萬片、疾管署剩 104 萬片、地方衛生局 170 萬片,但醫療院所每天用量多達 80 萬片,只能靠徵用業者生產的口罩來因應,每天 106 萬片供醫療使用、 170 萬片供應民生所需。

外界擔心口罩實名制上路後,健保署伺服器恐怕難以承受這麼大量的資訊量。健保署醫務管理組長李純馥表示,健保署已設置 24 台伺服器應付口罩實名制衍生的流量,今天下午已完成測試,一切都很順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