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中州廳修復活化 力拚重現百年前風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建於日治時期的台中州廳,建築物抵不住歲月摧殘,不只屋頂漏水、白蟻蛀蝕,原本牆漆面及紅磚也已被掩蓋,市府正展開修復工程,力拚回復百年前樣貌,再現昔日風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治時期台中市是州治所在,台中州廳主棟工程於大正元年(西元 1912 年)動工,次年完成第一期,其後又歷經 4 個階段的擴建,至昭和九年(西元 1934 年)奠定現今規模。

台中州廳是日治初期參考西方新古典主義建築風格的近代建築典範,仿歐洲巴洛克式華麗建築形式設計,戰後作為台中市政府辦公廳使用。2002 年 7 月公告登錄為台中市歷史建築,2006 年 11 月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2019 年 4 月 25 日公告指定為國定古蹟。

在台中縣市合併升格直轄市後,市政府遷到新市政大樓,目前台中州廳則作為市府都市發展局及環境保護局辦公廳舍,因年久失修,台中市文化局爭取經費辦理「台中文化城中城歷史空間再造計畫─台中州廳及周邊附屬建築群修復暨再利用工程」,總預算 6 億 3441 萬元。

已有百年歷史的台中州廳,一直當作辦公廳舍使用,但因難抵歲月摧殘,屋頂漏水、管線老舊、白蟻蛀蝕等問題,原來的牆面漆色及紅磚也在過去使用單位的整修增建過程被掩蓋,台中市文資處表示,修復工程主要以古蹟本體修復為主,期能復原百年前風貌。

台中州廳 B 棟部分已於 2019 年 8 月 15 日開工,其他區域預定 2020 年 5 月中旬後全面動工,文資處指出,在整修 B 棟建築時發現有些木柱已被白蟻蛀蝕,隨時有斷裂之虞,整修工程刻不容緩,全區預計 111 年底完工。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的市府團隊 2018 年 11 月 1 日與文化部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台中州廳將由文化部代管 30 年,並指定國立台灣美術館負責規劃「國美館台中州廳園區」,當作台灣近現代美術專屬展場,另將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贈送台灣的作品典藏於此。

台中市長盧秀燕上任後,地方對於台中州廳修復後的用途出現不同聲音,台中市議員張彥彤就收到當地民眾 2000 多份連署書,希望州廳未來維持辦公功能。而市議員江肇國則認為,現值 600 多億元的美國爾灣順天美術館贈送台灣的作品典藏於此,絕對有機會帶動中區發展,建議州廳應該轉型活化。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台中州廳原本就是作為官署使用,修復後仍將延續過去功能,預計由文化局與都發局進駐,也會活化增加文創功能,讓一般民眾除了洽公外,還可以進來參觀,期待百年建築物再現昔日風華。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