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蔡壁如複製柯文哲模式 國民黨等著被利用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日前回應民眾黨新科立委蔡壁如提出「在野大聯盟」訴求,透露若理念相同可和民眾黨連署提案,另立法院各委員會召委選舉也可聯手合作,預計農曆年後待新國會開議展開合作。然而,選後隨即蔡壁如分別拋出「在野大聯盟」、「挖角黃國昌任副主席」等話題,意在引起新聞關注的企圖不言可喻,新聞聲量上高過國民黨立委不少。

特別蔡壁如提出「在野大聯盟」概念,引發時代力量大力反彈。主席徐永明強調「雞兔不能同籠」、同黨立委邱顯智質疑「跟國民黨共組是什麼概念。」都成功另開議題戰場。

邱顯智 / 芋傳媒資料照片
記者簡翊展攝

連帶遠在外國訪問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必須替蔡壁如緩頰應為「全民大聯盟」,但只有民眾黨與國民黨的合作,究竟能否稱「在野大聯盟」或該以立委人數較多的國民黨為名,稱「泛藍大聯盟」更為貼切,各界有不同意見,也有「政治操作」的抨擊。

就在前一個議題稍歇,第二個「挖角黃國昌」的說法一出,蔡壁如馬上又成為新聞焦點,帶起新的討論話題,就如同標準作業程序一般,柯文哲跟進表示「可討論但不要過度消費黃國昌」弭平爭議,更別提過程中還有蔡壁如在立法院聽課變拍照作秀「一狗票記者」的插曲。

值得注意類似電視、網路宣傳「雕琢與轟炸」的操作手法,之前也曾經出現。

最常使用的政治人物正是柯文哲自己。以一個失言、刻意的說法,換取輿論兩到三天的討論,倘若反應不佳或僅要爭取報導版面。再以論述中模糊安全部分,迴避質疑。以製造新聞話題,帶起網路粉專、意見領袖的探討,甚至互相攻堅,建立支持者間的力挺風向。一方面佔據傳統媒體版面,另一方面洗一遍柯粉意向,堪稱「邪惡的一手」。

如今,公認柯文哲心腹的蔡壁如複製老闆的曝光模式,並不特別意外。畢竟蔡壁如才是民眾黨立院黨團的核心,建立立院版柯文哲的分身,更重要的是,再造一個「柯學」領袖,貫策柯文哲意志,無論為表面要「大鬧國會」還是壯大民眾黨勢力,培植 2022 大選參選、輔選人才。

圖片來源:中央社

從最新民眾黨訂出三項規定觀察,除了換人延續新聞議題之外,包含:若連續兩會期遭公督盟列為觀察名單,就會開除 ; 重大人事案違反黨團決議 ; 重大法案若違反黨團的決議 3 次,則會以不適格被剔除。看似想著重黨團戰力,延續市府團隊高效率的神話,藉此加固支持者對民眾黨、柯文哲的印象。不過,動輒開除黨員的另類苛政,不僅與柔性政黨的調性不符合,難免讓人有輪替人選過水立委職務的聯想,最終仍是替未來選戰鋪路。

可以預料新國會開議後,會更加精彩可期,擅長挑起新聞戰場的柯文哲與蔡壁如,在市政府、立法院一唱一和能夠佔據的版面,將會超過擁有人數優勢的國民黨立委。也難怪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李明賢會在專訪中提醒「如何守住第二大黨才是未來的重點,而目前最大的挑戰就是一舉挺進國會的民眾黨。」泛藍聯盟間的合作與競爭,將會觀乎國民黨與民眾黨的下一步存續。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