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南村青鳥書店開幕 舒國治談眷村菜是時代回憶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各地眷村裡住滿來自不同故鄉、背景的居民,作家舒國治表示,喜歡眷村菜的人是鍾愛它的氣質,味道南北並陳,吃的是懷念那個年代的記憶,也反映著當年清貧的生活文化。

位於四四南村的「PLAYground 南村劇場.青鳥.有.設計」今天開幕,新型態展演空間為這個台北老眷村帶來新生命。主辦單位邀來作家舒國治以「餐桌上的好食光:眷村菜的老回憶與新故事」為題談眷村菜。

舒國治分享,喜歡眷村菜的人是鍾愛它的氣質,料理南北味道並陳,每道菜出自中國大陸各省,也存在不同的地域差異菜餚特色。

他覺得,眷村菜由蔥、薑、蒜「三寶」串起,以華中菜為核心。料理方式以炒菜鍋為主,炒肉絲為基底,再加入一些不同地域生活的滋味,像是辣椒、豆豉、酸菜等配料,幻化成一道道了不起的「菜碼」。

舒國治說,眷村菜與早年物資不足有著很深關聯,也圍繞著營養與貧窮因素,像是用肥肉煎出來的豬油,往往給需要營養的老人家,豬油拌飯則是貧窮時代所產生的料理。

舒國治表示,眷村菜其實就是鄰里間的家常菜,眷村菜餐廳盛行的那幾年,吃的是懷念那個年代的記憶。

他說,牛肉麵就是這樣的一種記憶,很多是 50 年代的老兵在家裡做出來的,可能是加入豆瓣醬的湯底,就著僅有食材所產生的料理,後來被眷村巷口的小吃店發揚光大。

舒國治 1952 年生於台北, 70 年代末以短篇小說「村人遇難記」獲時報文學獎而深受文壇矚目,被稱為台灣旅行寫作的重要奠基者,所著「水城臺北」又被譽為寫「台北舊昔」最出色者。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