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謠言引價跌 花生價格已回穩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片來源:中央社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表示,因為謠言把權利金當成進口成本,造成今年已減產的花生價格下跌,近日啟動收購後,今天到雲林看收購價已趨穩定、回穩。

陳吉仲指出,最近國產花生正值產期,網路上卻出現離譜謠言,有人拿「明年」的花生進口配額權利金,當成花生進口成本,散布花生低價進口的假消息,導致今年已經減產的花生,收購價竟然下跌。

他重申,事實上,配額內花生光是到海關,至少就要付出花生採購價、進口權利金、關稅 3 項費用,每公斤成本至少 64.5 元,根本不是網路謠傳的 30 幾元。

為了花生價格,陳吉仲連續數日南下雲林處理,今天也再到雲林關注現況,他在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說,這兩天啟動收購,價格已經回穩,例如崙背鄉農會昨天啟動收購後,販仔(盤商)原本要以每台斤 33 元收購,後來變成用 39 元收購,其他地方也有回穩情況。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說,今天國產花生收購價差不多在每台斤 40 元居多,價位帶從 35 、 39 到 40 元都有。陳吉仲也說,價位應該會盡快回到每台斤 40 元以上。

蘇茂祥補充,以 11 月 20 日產地價格每公斤 66.3 元(每台斤 40 元)來說,已較去年同期每公斤 53.4 元高 24 %,也高於生產成本的每公斤 41.3 元,收購價回到每台斤 40 元水準,農民收益就有保障。

農委會近日啟動收購,包含協助雲林縣虎尾鎮(榨油的油豆 500 公噸)、北港鄉及元長鄉(黑金剛各 100 公噸) 3 家產地農會收購 108 年 2 期作花生,還有協助崙背鄉農會收購 150 公噸,以及具花生產銷實績的農民團體莿桐合作農場、東石雜糧生產合作社及子茂生產合作社等 3 單位,合計已收購花生 2000 公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