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質詢鬧笑話 魏水秀教授:「曾銘宗忘光金融專業,還是本來就沒有?」

無來源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國民黨不分區名列第一的立法委員曾銘宗日前在財委會質詢時,刻意把經濟部的「台商回流方案」跟財政部「資金匯回法案」混淆,大罵政府灌水、騙子。大學教授魏水秀今(20)日投書《新頭殼》指出,會將這兩者分開的原因,是由於在曾銘宗擔任金管會主委時,頂新魏家便透過此一漏洞來台炒房,因此才將台商回流、資金匯回兩政策資金分開。魏水秀也質問曾銘宗「曾銘宗是否都忘光了?」

曾銘宗在代理主席的時候,不但公然霸凌民進黨立委余宛如,剝奪發問權利,更禁止經濟部次長林全能發言,魏水秀還諷刺的說「一下子好大的官威,儼如當年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上身。」但其實,立法委員日理萬機,又要問政選舉年又要跑攤,質詢一個題目搞錯主題大有人在,也常常發生,一般財經線記者也見怪不怪。奇的是,曾銘宗何必要硬拗到底?

魏水秀指出,曾銘宗委員是在 2013 年 8 月 1 日到 2016 年 1 月 31 日,擔任金管會主委的,金管會轄下有銀行局、保險局、證期局、檢查局,台灣早就對企業自行購匯結匯解除管制,因為台灣的企業以貿易為主,匯到國外投資、匯回盈利是稀鬆平常的事,除非是到中國投資才有比較嚴格的審查問題,這對一個當了兩年半的金管會主委而言,難道都不知道嗎?那曾銘宗當年如何管理銀行局,以及整個台灣金融業、金融市場?

魏水秀馬提到,馬政府時期,大力推台商鮭魚返鄉計畫,結果,頂新集團回台買了  101 大樓、還買了 22 戶豪宅,結果自己拿出來的錢只佔 1 %,氣得彭淮南總裁重批「頂新回台不是補藥,他們操作高財務槓桿,對台灣經濟沒有實質幫助,令人深惡痛絕!」

魏水秀提到:「頂新先在台灣的金融市場發行 TDR ,也就是頂新在香港上市的康師傅控股公司股票,用來在台灣金融市場募資的信託憑證。從 2009 年馬政府上任以後,頂新魏家用這個方法,取得 171 億元以上資金,結果說是要鮭魚返鄉投資台灣,但事實卻是買豪宅炒房,獲利還匯出去海外,因為金管會事前沒有作為,逼得中央銀行自己金檢追查頂新 TDR 的用途流向等,所以才搞的彭淮南總裁勃然大怒。」

魏水秀接著說到:「在 2014 年 11 月金管會才公佈頂新金流的用途,確認炒房,而且明明募得 171 億元以上資金,買豪宅還跟第一金控銀行借房貸,我想,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應該記憶尤新吧?這才是為什麼蔡英文政府在引進台商回流、資金匯回兩政策,要詳細規劃成分開管理,由經濟部確認台商回台投資項目真的跟產業升級、高科技先進技術有關,而財政部用專戶專門用途來管理資金匯回,避免馬政府炒房的鮭魚回台惡夢重演。」

魏水秀還說, 資金匯進匯出台灣,是中央銀行管理的範圍,對於台商基本是沒有太多管制,除非是投資中國的項目或涉嫌洗錢。而錢回來台灣之後,在金融市場炒作、利用台灣的銀行低利跟中國將近 4 % 的利差操作,來玩金錢遊戲,這才是金管會要嚴管的業務。請問曾銘宗委員,以彭淮南總裁的暴怒來看,對於當年近乎瀆職的曾銘宗主委,你會如何質詢呢?會問屬於中央銀行主管的外匯金流業務嗎?還是要問落實投資有沒有配套方案?

魏水秀說,曾銘宗當了兩年半的金管會主委,而立委才當不到四年就退化成這樣,這似乎也印證了「患了位置換了腦袋」。但,能把金融專業忘光光的人還是很少見,又或者,曾銘宗委員您本來就沒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