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接收日產後孫運璿手跡重見天日 台電展出百年歷史

台電文物。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接收日本「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電累積了百年歷史,與台灣經濟發展的歷史相當密切,也成為最積極配合文化資產保存的國營企業。

8 日台電再開幕「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副總經理李鴻州等人揭幕。

8 日台電再開幕「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台電總經理鍾炳利、副總經理李鴻州等人揭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這次的展出包括時任台電總經理的孫運璿為台電第一次開會擔任會議紀錄的親筆真跡、珍貴的中文鉛字印刷機等文物,主要內容是台電公司內文書處理、檔案管理制度演變,與珍貴的各時期書寫工具。

這也是台電也是繼水利發電文物、台電球隊文物後,再次推出特展。

除了孫運璿的 1947 年在會議紀錄上的筆跡、還有 1946 年的台電公司成立函、1947年時從上海訂製來台的鋼印機等,展出一共數十件文物。

台電近年投入數百名人力,在全國各地對其文物進行文史資料清查與徵集,負責這一系列台電文化資產保存的李鴻州表示,3 年前展開計畫時,其實對文資保存一無所知,3 年的努力之後,不只得獎,更有許多收穫。過去大家都認為台電就是工程師思維,但整理這些文資的過程中,也藉此回顧台電在台灣的歷史意義,過去是怎麼陪台灣走過百年發展。

台電「穿越文檔記憶-台電文資保存特展」。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從來自新店桂山電廠的舊式文件櫃,引出手寫時代的鐵筆、謄寫板、油印機,再到鋼印機、中文打字機,再跨進電腦時代。李鴻州表示,這些文物是從總處全國各發電廠、營業處等數十個單位中,經過全面的清查盤點後,精選出最具歷史價值的文件檔案,展出與國人分享。

陳美伶表示,台電的文檔保存非常完整,堪稱各國營企業中最優秀的,多次奪下「金檔獎」的榮譽。陳美伶表示,然而這些文資除了保存,目前也面臨要設法升級、轉型,靠著科技智慧化,來更有效率的運用這些資料,讓這些檔案不但見證歷史、也對現代說話,讓後人從中學習經驗,與尋求創新。因此,這些資料必須「不怕看、不怕用」的盡可能向公眾公開,有更多的使用。

特展在台電大樓舉辦,展期至 12 月 6 日,每週一至六上午 9 點至 6 點開放免費參觀。

詳情可見:台電文資保存特展粉絲團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