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中印邊界會議可望召開 中方提案印度興趣缺缺

圖片來源:pixabay

印度與中國邊界問題第 22 次特別代表會議預料今年年底或明年 1 月舉行,北京已提出所謂的早期收穫提案,但新德里似乎興趣缺缺,雙方達成共識的機會很小。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引述不願具名的印度官員透露,印度國家安全顧問多瓦爾(Ajit Doval)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正在討論中印邊界問題第 22 次特別代表會議召開日期,預料將在今年底或明年 1 月舉行。

王毅原訂 9 月 9 、 10 日兩天訪問印度,與多瓦爾就中印邊界問題及特別代表會議進行討論,但因中國在聯合國安理會主導召開針對印度廢除查摩與克什米爾特殊自主地位的閉門會議,支持巴基斯坦反對印度的舉措,印度以「時間限制」為由婉拒王毅來訪。

中國今年 8 月向印度提出早期收穫提案,北京認為根據這項提案,中印雙方一些令人煩惱的邊界問題將可提早結束談判。

不願具名的印度官員透露,北京建議雙方部隊在擁有領土爭議的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國稱為藏南)的魚尾(Fish Tail)第一段和第二段進行協同巡邏,就不會因雙方部隊巡邏時遭遇而發生對峙。

但印度官員指出,阿魯納查省魚尾第一、第二段是「印度領土」,沒有理由讓中國人民解放軍進入。

因此,官員認為,中印邊界問題距離達成解決方案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這名官員和不願透露姓名的軍方官員說,中印第 22 次特別代表會議能把邊界問題往前推動的希望很小,因為中國繼續利用未能解決的邊界問題作為施壓點造成印度動盪。

中國人民解放軍正與印度部隊競爭錫金北部指尖地區和靠近巴塘拉(Batang La)的中國、印度與不丹三角交會地帶控制權;但自從 2017 年爆發中印部隊在洞朗對峙事件後,印度軍隊已增兵控制靠近洞朗的春丕山谷(Chumbi Valley),在錫金北部指尖地區和中、印及不丹三角地區都占據了控制高度的優勢地位。

為減少中國部隊在春丕山谷等地的弱勢,印度軍隊的中國專家說,中國已修築一條通往不丹西部的道路。

中國和印度有長達 3488 公里的未解決邊界,其中有 13 個共同商定的爭議地點及其他敏感地點;中國不斷在邊界修築道路和增加兵力部署,印度也增加卡車車隊運補和修築道路,以與中國抗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