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珠澳大橋滿週年 專家:使用不高恐入不敷出

圖片來源:中央社

耗費鉅資興建的港珠澳大橋今天正式通車一週年。港媒報導,口岸已由最初的熱潮回復平靜,目前車流量僅及當初預計最低車流的一半,收費可能還不足以支付每年營運開支。

香港 01 報導,有經濟學者認為,大橋當初高估車流量,目前即使口岸出入境人次達標,但只會成為旅遊景點,實際經濟效益不大。

港珠澳大橋去年 10 月 24 日通車,根據香港運輸署、運輸及房屋局、大橋管理局數據,截至今年 10 月 7 日,大橋總車流量達約 144 萬,即平均每日 4115 車次。

不過, 2008 年香港政府為大橋撰寫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指,大橋通車初期,車流量估計為每日 9200 至 1 萬 4000 車次;相較現在大橋的車流量,只有當年最低估算的一半。

出入境人次方面,香港入境處資料顯示,截至今年 9 月 30 日,共有逾 2 千萬人出入境,即平均每日近 6 萬人次,符合 2008 年估算的日均 5 萬 5850 至 6 萬 9200 人次。

不過,連接大橋口岸的B 4 及B 6 巴士,卻開始減少班次。

據 2017 年廣東省發改委發布的文件,大橋一年的總營運成本約人民幣 22 億元(約新台幣 95 億元),當中包括日常維護費 2.15 億元、員工薪酬 3718 萬元,財務費用 9.3 億元等。

報導說,大橋車流不似預期,影響收益。根據大橋的收費表,再對應車種收費,截至 10 月 7 日,其收益只有約 2.8 億元,不夠支付一年的總營運成本。

報導引述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當年計劃興建大橋時,明顯高估車流量,預計的人口、經濟成長過高,使最後與預計車流有很大差距。

他認為,中國經濟進入中長期放緩,之後環境只會愈來愈差,且中港矛盾的情緒影響兩地來往,而中美貿易戰也嚴重影響物流業,各種因素都影響大橋車流,大橋「無得救」,維修費用也隨時可能高出其經濟回報。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