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反送中》10/21回顧:陳同佳近日不會來「自首」了 港府控台灣圖謀推卸

陳同佳。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涉嫌在台灣殺害懷孕女友並逃回香港的陳同佳,23 日在香港因洗黑錢罪刑滿出獄,上午在聖公會教省秘書長管浩鳴陪同下離開壁屋監獄。西貢壁屋監獄門外向記者稱願赴台自首及服刑,向死去女友潘曉穎的家人及香港人致歉,並兩度 90 度鞠躬道歉,但拒回應自己是否變成政治籌碼。管浩鳴指陳同佳近兩日不會啟程前往台灣自首,如稍後確實日期,會再通知傳媒。

香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23 日下午表示,有關案件應由台灣法院處理,不同意台灣陸委會批評港府「故意放棄」自身應有的司法管轄權的說法。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更批,台灣政府在陳同佳案中是極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轄權,又斥台灣圖謀推卸特區政府有目共睹,「如果唔能夠秉承公義,台灣政府要負上全部責任」。

台灣陸委會 23 日發表聲明指,目前無法確定台北殺人案疑犯陳同佳什麼時候來台投案。但也強調陳同佳可以登機來台,沒有拒收問題。總統蔡英文也再次臉書發言,強調陳同佳是台灣通緝中的對象,所以沒有所謂自由行背包客的問題,強調「只有逮捕,沒有自首。」蔡英文亦反駁有指台灣政府過於軟弱,反指「現在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伸張正義,也是在伸張主權,這就是國家的主權。」

區議會選舉入閘未決 黃之鋒:我有權參選中共無權篩選

香港區議會選舉將在下月 24 日舉行,本月24日將舉行候選人參選抽籤。過去民間擔憂港府取消選舉或拒絕民主派人士參與,但包括朱凱廸、王進洋、黃學禮、丁仕元、鍾禮謙陸續確認參選資格,但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是否「入閘」獲參選資格,卻至今沒有決定,該選區「海怡西」的抽選舉號碼的程序也因此暫緩,「我有權參選,中共無權篩選。」黃之鋒重申。

區議會候選人簡介會將於 24 日晚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港府嚴陣以待,不但所有巴士及港鐵皆不停亞博館,亞博館附近泊車位亦會關閉,候選人及傳媒都要乘坐大會專車進場。記者亦不得帶頭盔、眼罩、雨傘等,甚至連自拍棍都不可帶進場內。

集氣英國支持、感謝南亞族群相挺 是否聲援加泰鄉民辯論中

英國國會將在周四辯論香港事務,上議院議員Lord Alton動議,促請國會關注香港近期的政治動盪,及給予香港市民外國居留權。23日晚間民眾在金鐘法院道英國駐港領事館門外舉辦人鏈行動「辯論集氣大會」。

23日晚間「重慶大廈大合唱」,有數十人參與,他們舉起「We Connect」等紙牌,答謝南亞裔同路人對這場運動的支持,高唱《光輝歲月》,響應「可否不分膚色的界限」答謝南亞裔同路人對這場運動的支持。

香港民間發起 24 日晚上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加泰人權自由集會」聲援加泰隆尼亞,譴責西班牙警暴,但連登等平台上的網路鄉民為此激辯。有網民認為美國參議院快將審議《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出席撐加泰集會的話可能影響國際支持香港,呼籲不要出席集會,不過有其他聲音認為,當加泰抗爭者在面對警暴的水深火熱中,港人不該明哲保身、應予以聲援。

警犬沒防毒裝備催淚彈下值勤 民主派批草菅狗命籲停止出動

另外,香港警方行動中多次出動警犬執行任務,但警犬卻在沒有防毒裝備下,於催淚煙的環境中執勤。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毛孟靜、鄺俊宇、譚文豪連同動物保護團體代表,23日一同到警察總部投訴課,投訴警察虐待警犬。

香港警犬在反送中行動中值勤。圖片來源:網上影片截圖

「你(警察)自己都戴防毒面具,狗隻都應該有咁嘅裝備」毛孟靜指,犬隻的嗅覺比人類強 400 倍,催淚彈等驅散武器對他們的影響更甚於人。立法會議員鄺俊宇直指,警方的行徑是「草菅狗命」,敦促警察停止出動警犬。

香港反送中相關活動日程表:

  • 10/24 19:00 加泰人權自由集會@中環遮打花園
  • 10/25 07:00 全民 7am 遊行式步行上班四路開花
  • 10/25 21:00 18 區商場·和你唱 4.0
  • 10/26 13:00 對抗白色恐怖 反共產極權集會 聲援因政治立場被解雇的員工@添馬公園
  • 10/27 16:00 自由之鶴追悼會@觀塘濱海花園
  • 10/31 19:00 毋忘 831 恐襲 還我 831 真相 @太子站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