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法國職場存在外貌歧視 舉證不易討論不足

圖片來源:pixabay

法國人權保護官署今天公布一份文件指出,現今職場上的外貌歧視現象令人擔憂,雇主和受害的求職者都太常容忍這種現象,有關外貌的歧視不僅舉證不易,相關討論也不足。

人權保護官署(Défenseur des droits)成立於 2008 年,屬於獨立行政機構,專門捍衛公民權益、反對各種歧視,主管人稱為「捍衛者」,由總統任命,任期 6 年。

現任「捍衛者」杜彭(Jacques Toubon)表示,數項研究和調查都發現,外貌歧視成了最常見的歧視之一,但這個議題經常被忽視,引起的訴訟也不多,因為對外貌的考量在職場上是不明說的。

人權保護官署的文件提到,外貌歧視很複雜,受害者很難舉證自己因外貌被歧視,而非政府組織也很少討論到相關歧視,只有肥胖歧視較易獲得關注。

根據人權保護官署及國際勞工組織(ILO) 2016 年執行的調查結果,外貌歧視是求職者自認最易遭受的歧視之一,其中女性受調者中有 29 % 這麼認為,男性有 20 %。

費加洛報(Le Figaro)另引用其他研究資料報導,被視為長得好看的勞工,平均多獲得 12 % 的薪資;而被視為長得較不好看的勞工,則少領 11 % 到 15 % 薪資,女性尤其深受此害。

杜彭說:「在這個以形象塑造的社會中,外貌的分量很可觀。」

在人權保護官署接獲關於外貌歧視的舉報案中,包括檢舉雇主挑剔衣著、髮型、鬍鬚、身高、體重、紋身或身體穿孔等。

人權保護官署的這份文件已送交相關部會、職業機構及工會,以提醒各方留意外貌歧視現象,特別是在肥胖、衣著、髮型、蓄鬍、紋身穿孔方面,幫助雇主、勞工及求職者瞭解自己的責任和權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