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國慶發言三重點 蔡韓高下立判

圖片來源:中央社

十月十日的中華民國國慶,總統蔡英文與高雄市長韓國瑜都發表相關談話,對於台灣人民來說,也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能夠對照兩位總統候選人關於國家的願景,以及彼此的政策格局。若從歷史觀、民主觀、國際觀三大角度來分析,蔡英文可說是毫無懸念的完勝韓國瑜。

首先是歷史觀,韓國瑜有如早年國立編譯館的歷史課本,充滿著濃厚的大中國國民黨史觀,言必稱八年抗戰、中華民族五千年,經濟方面停留在七零年代的回憶,卻不提美國在背後援助的真相。

蔡英文則是以台灣為主體,從 1949 年後,台灣與中華民國的共同發展為起點,闡述兩千三百萬人民的奮鬥,一起度過八二三炮戰、九六年台海危機等軍事威脅,強調台灣共同體的存在價值。大中國的中華民族與台灣共同體,是韓國瑜和蔡英文兩人歷史觀的最大對比。

再來是民主觀,韓國瑜表面上說超越黨派,但緊接著卻是充滿對於不同立場者的攻擊,左一句民進黨改寫歷史,右一句民進黨收割人民功勞,最後還下標「東廠仍舊在、肥貓處處生」。怨氣如此深重的國慶文告,可謂史上少有。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英文則是從人民的角度出發,一一回顧台灣曾經歷的重大災變,強調「磨難,沒有擊敗過台灣人民奮鬥生存的意志」,台灣人民因為有這樣不服輸的韌性,成為亞洲四小龍的一員、完成世界上重要的民主典範。

完全沒有謾罵,只有對於台灣人民的肯定與敬佩。黨同伐異與同甘共苦,是韓國瑜和蔡英文民主觀的最大不同。

最後是國際觀。韓國瑜除了提及邦交國數量與台港比較之外,幾乎沒有談論到台灣如何面對國際局勢的挑戰,以及在挑戰下,台灣該如何自我定位;蔡英文則清楚指出面對中國鋭實力的威脅,台灣必須在印太地區堅定扮演區域穩定貢獻者的角色,結合理念相同國家,維持和平現狀。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另一方面,調整經濟結構,引導產業升級轉型、推動國際多元布局,是台灣面對美中貿易戰的全球經濟的變局中,站穩腳步的唯一方向。沒有國際觀與正確國際觀,是韓國瑜和蔡英文兩人最大的差異。

兩位總統候選人的國慶談話,代表對於國家發展定位與願景的定調,更是兩人背後幕僚團隊的戰力指數;無論是候選人本身的格局,或是幕僚團隊的能力,蔡英文都可說是遠遠大勝韓國瑜。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