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用光「受尊敬」點數 令人唏噓的民主前輩呂秀蓮

芋傳媒記者邱家琳攝

台灣能夠有今日的民主自由環境,黨外時期不畏一己之生死,與國民黨威權體制抗爭的前輩們,可以說是居功厥偉。他們有的人在解嚴後持續待在政治圈努力,為台灣奠定更深厚的民主基礎;有的人則是踏上其他的人生旅途,但仍一直關心台灣的民主前途。

更有許多人雖然表面上沒有站在第一線與國民黨對抗,但也在自己的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當呂秀蓮批評蔡英文「服從權威」時,可曾想過她自己也是在到國外留學時,才萌生反抗威權的意識?

而且在拿到國外學位返國後,便進入蔣介石時代的行政院法規會任職,這難道不是「服從權威」嗎?

再者,蔡英文正式進入政府任職,已經是解嚴之後的民主化時期了,兩相比較,誰比較「服從權威」呢?

呂秀蓮的言論,相信在威權時期任職更久的前總統李登輝,也是不會接受的。

呂秀蓮早年對台灣民主的付出,不會有人否定,無論是在台灣獨立、女性主義等領域,都有相當重要的貢獻。然而,早年的付出,不應該成為政治上的「免死金牌」,更不應該作為可以恣意攻擊他人的工具。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邱家琳攝

如果呂秀蓮真的是在意台灣的民主自由,怎麼會願意與操弄論文抹黑的喜樂島人士、甚至是她當年所反對的反同教會、藍營人士站在一起,只為了讓她的總統連署可以過關?

英國政治家阿克頓爵士曾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如果將青年呂秀蓮與現在的呂秀蓮相互比較,實在是令人不勝唏噓!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