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文哲的「擦槍走火」說為何引發港人憤怒?

圖片來源:截自三立新聞

十月一日,正當中國內陸大肆慶祝建政七十週年時,反送中示威已超過百日的香港,則是爆發更嚴重的衝突。從多家媒體拍攝到的影片中,可以清楚看見是香港警察持槍主動衝入示威群眾中,遭到群眾反擊後,在幾乎是貼身的情況下,對著其中一名示威者開槍。由於警方開的槍是實彈,且中槍者是十八歲學生,左胸中彈,距離心臟只差三公分,一度命危,這些資訊傳出後,不只是香港輿論,包括台灣、國際社會都同聲譴責港警已經不是在執法,而是蓄意謀殺。

香港警察在灣仔拘捕示威者。
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回應媒體詢問本起事件時,卻回答「這種紛擾一下去,難免擦槍走火,所以我也覺得這個實在是很危險」。此話一出,香港眾志成員包括周庭、黃之鋒等,紛紛表達嚴厲的譴責。周庭說「柯文哲市長,這不是擦槍走火,而是瞄準示威者的心臟開槍,這是謀殺。

黃之鋒與周庭。
圖片來源:維基圖庫,湯惠芸拍攝

不單作為政治人物,而是作為醫生,根本不應該包庇警察濫用權力的行為。你知道嗎,中槍的青年就只是個十八歲的高中生。當有權有勢的官員毫不解決政治問題,無權者就有上街反抗暴政的義務。」

黃之鋒則認為,以擦槍走火來形容港警意圖謀殺,實在是對中槍學生的侮辱。

該名學生仍在醫院,情況相當嚴重,柯市長,你欠他一個道歉。這幾個月來,不只一個受傷的香港抗爭者,去過柯市長曾任職的臺大求醫,不知假若柯文哲現在沒做市長,還在臺大醫院工作的話,若果遇到香港受傷的年輕人,是否還會跟他說是『擦槍走火』?」

圖片來源:香港大學學生會校園電視、無綫電視片段截圖

周庭與黃之鋒都是香港社運圈與年輕人的代表人物,他們的言論,具有相當大的代表性;此外,包括香港知名的「連登討論區」,也有長達 18 頁的留言,一面倒都是在痛批柯文哲。不過柯文哲市長恐怕難以理解,為何自己的發言會讓他們如此生氣。

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柯文哲的言論,完全是站在北京立場。

從台灣民眾黨公布的回應逐字稿來看,柯文哲把香港警察持槍擊發實彈,擁有不對等優勢實力的鎮壓行動,稱為「紛擾」:再者,柯文哲認為反送中的「紛擾」,是起源於「香港高房租高房價,已經變成階級剝削」,定調為「經濟問題」:最後,柯文哲只是一再重申「北京要面對問題」。

非常巧合的是,柯文哲定調「經濟問題」之前沒幾天,北京政府與香港政府也做出一模一樣的定調,並且開始向香港四大地產家族發號施令,要求捐地蓋公宅。但只要有關注反送中的人,都清楚知道問題根本不是經濟問題,而是北京政府破壞一國兩制,要把香港整合進中國內陸的體制中,讓不分世代的香港人群起捍衛自由。如果問題真是經濟,為何經濟無虞的中產階級會自行集資提供物資,甚至開車到機場接送年輕示威者離開,上演香港版的「敦克爾克大撤退?」

柯文哲的言論會引發香港人公憤,最主要的原因有兩個:第一個,完全配合北京的基調;第二個,自我打臉。

套一句美國總統柯林頓名言:「笨蛋!問題不在經濟」,問題在哪?答案是香港連一國兩制都不可得,正在被逼著往一國一制移動。柯文哲親中的姿態不但早已讓本土選民不滿,如今更是獲得香港認證了!

本文作者為蔡育語,台灣人。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