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檳榔田噴藥 行政院擬立特別條例管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sarangib

行政院食安辦主任許輔今天說,檳榔田長年自行噴藥問題,行政院要跨部會研修,立特別條例處理,包含藥殘標準、生產管理,檳榔退場與否的配套措施。

許輔接受中央社電話訪問時說,致癌物檳榔用藥問題已經 30 年很複雜,必須更全面性處理,涉及土質破壞、蜜蜂生存的生態問題、生產管理問題、吃檳榔的安全性問題,跟農委會有關,也跟衛福部有關。

對於歐盟官網已公告將檳榔比照食品椰子的農藥殘留標準管理。他說,藥殘標準之外,還要讓吃的人數下降,政府將朝向研議草案、立檳榔的特別條例管理,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張景森召開跨部會會議研議。

他強調,整體政策的目標是希望飲食、種植的量都要下降,並要進行生產管理,也要宣導年輕人不要吃檳榔,讓吃的人數下降,長期來說要這樣做。

督導防疫業務的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則說,檳榔的管理問題還是要面對,會配合政策規劃處理。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前一次跨部會協商決定有三件事要做,農方要做的占兩件,包含農委會農糧署繼續推動檳榔轉作,以及防檢局盤點安全合法用藥;第三件是政委跨部會協調用藥管理,加上檳榔有致癌症風險,衛福部也要有立場、作為。

他補充,過去花費 10 幾年讓菸草退場,曾經有用藥管理機制,防檢局將比照菸草做法,希望能在年底前研議出生產管理上的用藥機制,然後供各界公開討論;但是產業要繼續或退場,是更高的政策決策層次,決定後的配套作為,也要包含在特別條例中。

政府宣示要推動農藥 10 年減半,但上下游新聞市集一個多月前以「全台最大農藥漏洞—檳榔共業 30 年」為題報導,揭露政府對檳榔的「 3 不政策」,包含不輔導、不鼓勵、不禁止,放任全台面積約 1.5 個台北市大的檳榔園,由農民自行噴藥,已長達 30 年之久,不僅蜜蜂死亡,至今沒有農藥殘留標準,危害生態、提高食用者健康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