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韓國流行音樂MV 媒體批判過度客體化女性

圖片來源:unsplash 作者:Shawn Ang

南韓「韓民族新聞」報導,近日推出新曲的歌手音樂影片(MV)引起爭議,被指為將女性客體化。有文化評論家表示,民眾的性別意識已提升,韓國流行音樂(K-pop)未能跟上。

「韓民族新聞」報導,歌手 Simon D 於 8 月 21 日推出數位單曲 make her dance 並公開了 MV。在音樂短片中,Simon D 和一些男歌手在幾十名身著比基尼的女子包圍中舞蹈,攝影機幾次以特寫鏡頭拍攝在跳電臀舞(彎下上半身放低姿勢快速扭動臀部的舞蹈)的女性臀部。

一曲 3 分鐘左右的音樂短片中連續出現這種鏡頭,有人批評這是將女性作為展覽品對待。

之前偶像組合 EXO 的小分隊 EXO-SC 及偶像組合 BtoB 成員 Peniel 的新曲 flip 也遭到同樣的批評。

由女團 Wonder Girls 單飛的宣美 8 月 27 日推出新曲 lalalay 的 MV 也遭到批評,被認為令人想像到針對女性的犯罪。宣美在音樂短片中被放入狹窄的行李箱中,從箱中爬出,然後軟綿綿地倒下,被指為令人聯想到將女性屍體遺棄在行李箱的犯罪行為。

報導說,類似的音樂影片連續公開後,網友紛紛批評「K-pop 與時代背道而馳」。民眾透過推特(Twitter)等網路平台反應,表示「從 Simon D 到宣美…為什麼又將女性視為性對象」、「最近發生了男子將前女友綁架裝到汽車後行李箱的案件,搞不懂這些影片為什麼採取這種表現方式」。

報導說,大眾文化評論家美妙(音) 2 日在「韓民族新聞」電話採訪時表示:「不少人批評 K-pop 音樂影片將女性視為性對象,這從側面說明大眾的性別意識已經提高。令人感到欣慰的是,有些藝術家已接受這種批評,正在修改 MV。」

大眾文化評論家黃珍美也說:「今天的大眾跟過去不同,他們越來越習慣於指出 K-pop 存在的問題,發出自己的聲音,正因為如此,(那些 MV)才會成為公眾議論和批評的對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