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中貿易戰台灣受惠 學者:把握機會推產業轉型

圖片來源:pixabay

美中貿易戰帶給台灣轉單效益及台商回流熱潮,主計總處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將有 2.46 % 亮眼表現,學者提醒,台灣應該把握機會,產業結構轉型仍是眼前重要課題。

現代財經基金會今天舉辦論壇,探討台灣製造業的振興與升級,台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經濟學講座教授朱雲鵬會中表示,台灣今年上半年的經濟成長率表現居亞洲四小龍之冠,而台灣經濟成長動能來自投資及出口。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以美元計價的商品出口年增率為負成長,這反映了美中貿易戰造成的全球需求萎縮。

學者認為,產業轉型是台灣當前重要課題,至於轉型方向,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認為,台灣是小型經濟體,應該找到自己的定位,利用製造業優勢,強化小量多樣、快速製造的能量,而不是走大量製造,台灣成本相對東南亞高,已經沒有這樣的條件。

張建一進一步指出,小國更應該積極進行全球化,體認到自己的「小」,然後走向國際、開拓市場,以全球化的心態來經營國家、產業及企業,而非刻意讓外國企業走進來。

目前政府聚焦五加二創新產業政策,張建一提醒,政府資源有限,先以這些產業為發展重點,不過未來推動時,應盡量能外溢至其他產業或衍生新的產業;但若其他沒有被納入重點發展的產業,例如電動車也很有潛力,政府應彈性調整資源及計畫,對這些潛力產業投注更多心力。

根據主計總處 8 月底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 2019 年經濟成長率至 2.46 %,較原預測值高了 0.27 個百分點;而根據 IHS Markit 最新預測, 2019 年亞洲四小龍經濟成長率以台灣 2.0 % 最高,香港 0.7 %、南韓 1.4 %、新加坡則為 0.6 %。

朱雲鵬提醒,理論上,出口衰退會造成經濟成長率不佳,今年上半年出口衰退,反而助長 GDP,主要是基於新台幣貶值、出口物價下跌等因素;另外,轉單效應也帶動對美出口,這些很大部分是短期效果。

此外,投資成長顯著不全然是台商回流的因素,朱雲鵬指出,台商回流的投資金額多還在計畫階段,尚未落實,實際的投資動能來自台積電台南廠啟動。

朱雲鵬提醒,美中貿易戰固然替台灣帶來正面效果,但不能因此認為貿易戰打愈兇愈好,台灣產業未來要怎麼轉型,還是需要非常大的功夫來研究、推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