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轉「男人」必經過程?我的當兵話題與隨筆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george__nick

如果要問我,在這將近一年在馬祖的軍旅生活中,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值得紀錄的事?我想,我會用這十二篇散文—那些關於人的、事的,和物的,來回答你。

自入伍前到新訓的心情,從台灣到馬祖的航程,在軍中所經歷的感受、思索,以及再回到台灣所發生的。這些被我用文字所紀錄下來的,與當兵有關的記憶和隨筆。

1. 入伍前夕

「啊,你連兵都沒當過,去旁邊站!」

我也只好摸摸鼻子笑一笑,繼續插不上任何話。

心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

男人之間聊起當兵的話題,三天三夜聊不完吧。

睡一覺起來後,明天就要開始將近一年的軍旅生活。

還沒入伍前的我,當聽到朋友或長輩們在聊當兵的話題時,總是插不上任何的話,只有默默在旁邊聽的份。他們有的人把當兵的過程,描述得很艱苦,例如:要從幾千公尺的飛機上高空跳傘下來、有的還要自己搭帳篷野炊,進行幾天不洗澡的長途行軍。也有的人則是笑的一派輕鬆,說都在做文書作業,混吃等死,跟長官學長打屁哈啦,就快樂地過了一年。有的人則是跟我講很多,他們自以為有趣的故事,比方說,在進行高級裝備檢查時,發現自己的單位多一台坦克,然後大家就全體動員漏夜挖洞,想辦法把它給埋起來,絕不能讓督導官發現。當大家聽到這種故事後,就會放聲開懷大

笑,但我卻是抓不到笑點,只能呵呵乾笑或皮笑肉不笑地陪笑二聲。

總之,無論他們對我講述怎樣的故事,我都聽不太懂,不過,他們之間卻是可以聊得很愉快、有說有笑,還會三不五時地在話題裡,穿插一些只有當過兵才聽懂的術語,像是在講什麼小秘密一般,使的像我這種沒當過兵的男性,和不用當兵的女性朋友,搞不懂他們為什麼會如此開心。然而,若是要追問他們細節和笑點,他們只會用一種嘲諷式的口吻故意對我說:「你那一梯的?」、「啊,連兵都沒當過,去旁邊站!」之類的。被這樣回嘴,我也只好摸摸鼻子笑一笑,繼續插不上任何話。只能心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男人之間聊起當兵的話題,三天三夜聊不完吧。

另外,說來也是有趣。當人人都要入伍的義務役制度下,當兵似乎變成了「男生」轉「男人」的必經過程。

大多數有當過兵的長輩,一知道我即將要去當兵,他們通常會用一種恭禧式的語氣說:「要長大啦!」、「要變大人囉!」我聽到後,都會回以禮貌性的微笑和道謝。但,想想我都活到二十七歲了才要去當兵,是真的已經老大不小了,不過,仍會被覺得是尚未長大。想到這點,我倒還真的不太明白,為什麼當兵就是長大的象徵?

有的長輩則是會比較緊張,想起在他們那個時代的政治陰影,擔心我在學生時期的社會運動參與經驗,特別是因為參加「太陽花學運」,背負著二件被告官司,怕進去之後會被點名作記號,視為「反國民黨」的人,耳提面命地要我一定得多多留意,若是有什麼需要,記得要對外求助。面對長輩這種關心式的提醒,我都會好好安慰對方,說現在已經是民主社會了,請他放心,我會多留意。不過,老實說,每次遇到這種關心,雖然口頭上一直對他們說不用擔心,但聽久了,自己的心理也是不免有點忐忑不安。

也有另一些長輩,聽到我要去當兵,在給予祝福之餘,還會再多問:「是替代役?還是真的兵?」當我回答是當真的兵後,他們就會再大力讚賞和鼓勵地說:「這樣就對了,要當兵就要去當真的兵,不要去當什麼替代役,像是在逃兵一樣,沒出息。」我因為身旁有許多的好朋友去當替代役,有的是家庭因素、有的是運氣好抽籤抽到、有的則是專長的關係,等諸如此類的原因,我覺得他們過的也算蠻不錯的。所以,面對長輩的讚賞和鼓勵,我多半也只是笑一笑,說謝謝。只是,這更突顯了在某些老一輩的眼中,真的要「當過兵」,才是真男人。詳細原因是什麼,我不太曉得,只是暗自覺得,這樣的觀念好像有點變態,希望我以後退伍回來,不要變成這樣才好。

至於我的平輩,他們一聽到我要去當兵,就會一直跟我說,平安最重要,或者是跟我強調,在軍中一切都在演戲,只有那張退伍令才是真的,並要我凡事低調就好。而當我想要進一步細問時,他們又多半搖搖頭和笑一笑,不願跟我透露太多,說你還沒進去,講了你也不會懂,只叫我切記要秉持「平安」和「低調」二個原則。我就在想,通常越是跟你強調這二點的人,是不是都有一段不愉快的當兵經驗?所以才會一直向我這樣告誡呢?我也不知道。

還有一些朋友,只對我說,當兵就當作在放鬆、渡假,反正腦袋放空就行了,請好好休息,並想想出來之後,想要從事怎樣的工作。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就請多看書和多運動,保持身心的健康和愉快就好。對於這類的建議,我是覺得相當喜歡和受用,畢竟過去幾年,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不斷,倒是真的有點累壞。所以,我也正想,也許我應該把當兵,視為一種人生的充電。

啊,明天就要當兵了。在入伍的前夕,想起長輩們、平輩們的關心和善意的提醒,內心是充滿無限感激。總是,無論如何,也不多要求什麼了,只願能平安退伍就好。

2.新訓 成為「國軍」的路程

不斷地告訴自己:

這一切都是在演戲,我只是來參加戰鬥夏令營,一個月過後,我就可以離開了。

在入伍新訓前,我是一個剛從社會學研究所畢業的碩士生。

對稍具有社會科學訓練的人來說,都會知道「軍人」就是國家機器之一,而當兵正是在培育國家機器的過程。是故,一方面,我們會認知到,就國防的必要來說,當兵是一種不得不的痛苦,即便心不甘、情不願,但也只能想辦法適應。另一方面,由於剛從社會學研究所畢業,還保有一點研究生的氣息,所以,又會抱持著一種在作研究的心態,自認處於難得的田野中,能夠以身為度地觀察、體驗,和分析「國家機器」的打造過程。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莒光作文簿:我在馬祖當兵的故事” book_author=”陳廷豪 繪者: 鄭介瑤” book_publisher=”允晨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8/6/1″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8/06/9789869622264.jpg” book_link=”http://www.asianculture.com.tw/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2598″ book_link_text=”允晨文化購書” ext_link_1=”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8878″ ext_link_text_1=”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2=”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0792683630&kw=莒光作文簿+我在馬祖當兵的故事&pi=0″ ext_link_text_2=”誠品網路書店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