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肝基會慶祝25歲生日 致力讓肝病走入歷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肝基會今天舉辦成立 25 週年慶祝活動,在過去 1/4 甲子中,肝基會不僅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 B 肝疫苗,致力推動 C 肝新藥政策,未來也將籌建肝病醫療中心,讓曾經的「國病」走入歷史。

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辦 25 週年慶,前總統馬英九、前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都出席。

許多人都聽過「肝病是國病」,卻不一定知道台灣肝病問題有多嚴重。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表示,台灣曾經每 5 個成人就有 1 人是 B 型肝炎帶原者,直到台灣肝病之父、已故台大醫學院教授宋瑞樓 1986 年在台灣推動新生兒全面接種 B 肝疫苗,讓台灣兒童的B肝帶原率從過去的 10.5%下降至如今的 1% 以下。

許金川說,正因太多人為肝病所苦,因肝病而家庭破碎,25 年前宋瑞樓和門生以及多名社會善心人士共同催生肝基會,以消滅國病為目標,戮力於肝病防治宣導、篩檢。

許金川指出,2013 年肝基會成立「好心肝門診中心」,建立「以病人為中心、不以營利為目的」的全新醫療模式, 2017 年更成立「好心肝健康管理中心」,今年更擴建好心肝門診中心的樓層及診間,盼籌建「肝病醫療中心」並爭取電腦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更普及,達到根除國病使命。

然而,僅次於 C 肝的 B 肝,如今已取代 B 肝,成為引起肝癌的第 2 大主因,全台目前仍有 40 至 50 萬名慢性 C 肝患者,恐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近年隨醫學進步,目前抗 B 肝病毒藥物可緩解症狀控制病情,C 肝全口服新藥的治癒率更逼近 100%。

陳時中表示, 2025 年消除 C 肝是既定政策,政府會用盡所有力氣做這件事,近 3 年已投入多達新台幣 145 億元,今年也編列 60 幾億元預算,雖然遠遠不夠,仍會努力籌措財源,達到治療不中斷目標。

陳時中強調,C 肝新藥政策全是靠各界專家努力,才能讓治療進度如此迅速,他們不僅積極篩檢、找出需要的病人,原住民鄉鎮甚至做「送藥到口」服務,治癒率也從第一年的 97% 攀升至如今的 98.2%,有些團隊甚至高達 99%,以「類地毯式」篩檢把需要的病人都找出來,治好了肝炎,未來可望省下更多錢,治療更多病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