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漫博會閉幕 原創漫畫輕小說抬頭

圖片來源:中央社

第 20 屆台北漫畫博覽會今天閉幕, 5 天展期累計參觀人潮達 58 萬人次。近年台灣原創漫畫與輕小說逐漸浮出水面,漫畫出版業者除成立線上平台,更看好本土原創作品發展。

主辦單位表示,漫博會許多漫畫迷趁著最後一天前來掃貨,參觀人潮有 4 萬人,累計參觀人潮達 58 萬人,展出 5 天較去年同期成長 3 萬人。

尖端出版社行銷企劃主任劉宜蓉說,今年漫博會台灣原創的創作者也有新動向,其中最受注目的國人輕小說作家,像是以「在座寫輕小說的各位,全都有病」逆轉市場年輕作家「甜咖啡」,從 2015 年起發行的「有病」系列,以時下讀者十分熟悉的「輕小說」為主題,至今共發行 11 集,累計銷售近 10 萬本。

劉宜蓉說,日本輕小說市場漸趨疲乏的狀態下,台灣原創作品近年聲勢卻逐漸提升,讀者越來越有對原創作品的支持意識,募資平台的興起也提供更多直接支持創作者的管道,加上原創影視娛樂發展蓬勃,從出版品、電視劇到遊戲產業各方異業合作, 2014 到 2018 年間,誕生眾多可以逆轉出口的優秀台灣原創企劃。

本土業者漫畫出版業者蓋亞文化選擇在漫博會上宣布原創漫畫線上平台「GO 原漫基地」開台,首波有 11 部漫畫連載作品,正在進行中的作品也有 30 多部。

「GO 原漫基地」以推動華文原創漫畫為主,題材多元,蓋亞文化漫畫部總編輯李亞倫表示,希望提供台灣漫畫家新平台,讓漫畫作品更廣為讀者閱讀,未來盼與國外平台合作,要把台灣作品推廣出去。

隨著網際網路及無線上網普及,人手一台以上的行動裝置為當今趨勢,博客來文化事業部書籍企劃TEAM經理陳怡榛受訪表示,新世代讀者在讀漫畫這個行為上已經出現各種轉移,讀者對於紙本漫畫依存度不再那麼高,更多人開始使用網路看電子版本。

陳怡榛指出,從行動閱讀產生的新漫畫品種「條漫」,就是因移動設備閱讀形式而出現的漫畫格式。漫畫內容以縱向排列;條漫與電子漫畫平台都開始冒出頭,也導致日本的實體漫畫與漫畫雜誌出版量與銷售量年年下跌。

她解釋,台灣雖然面臨與日本相同的危機,也因此讓銷售通路與出版社找尋漫畫商品的另一個出口,漫畫商品的需求從追求新刊變成追求收藏價值,從震撼漫畫界的鬼才大師松本大洋的作品、「灌籃高手」新裝再編、「美少女戰士」都有很不錯的銷售,不僅讓一些復古漫畫IP可以再度受到新世代的討論外,也活絡某部分的漫畫市場,使得台灣書市湧現「大人的漫畫」風潮。

陳怡榛分析,目前在實體漫畫銷售上取得較好的成績台灣漫畫家,主要是透過長期的社群經營以及在各種漫畫平台上擁有穩定人氣的連載作品,HOM的「大城小事」、黃色書刊「勇者系列」等。

另一脈絡則是類似海外銷售IP形式的影視整合專案,搭配電視劇的高人氣,也會帶動漫畫版品的暢銷,包括從漫畫變成即將播出連續劇的「用九柑仔店」,還有改編自連續劇的漫畫植劇場系列「花甲男孩轉大人」「天黑請閉眼」等。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