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減糖顧健康 褐藻甜菊成蜜友

檸檬水加糖反會造成糖分攝取過多 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rawpixel

減糖的健康概念正流行,有餐飲業者以幾乎零熱量的甜菊葉做為甜味來源,推出不含糖的甜飲,或以褐藻糖做成甜點、褐藻做為主題食材,訴求清爽健康、甜蜜無負擔以滿足消費者。

董事基金會營養主任許惠玉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甜菊是草本植物,以其葉子泡成茶飲基本上幾乎沒有什麼熱量,甚至市面上一些天然代糖也會萃取甜菊的成分;至於褐藻就是海菜的一種,營養成分類似平常吃的海帶。

一家位於南港軟體園區內的飲料店,標榜無糖甜飲獲得許多消費者的青睞,負責人廖仲佐原本是紡織業的日本進口商,因為家人和健康的因素決心戒掉含糖飲料,甚至與其他股東合夥、研發,開創了無糖甜飲。

廖仲佐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原本自己非常愛喝含糖飲料,但受到 2 件事刺激才下定決定戒糖,其中之一是朋友糖尿病發作;另外一個是認識的雙胞胎媽媽因肝、腎衰竭過世,留下 2 個年僅 7 歲的小朋友,而自己也是雙胞胎的爸爸,才就此決定不喝含糖飲。

他說,雖然不加糖,但使用的是甜菊葉,一開始消費者以為是中藥,會偏苦或是有草味,利用漢方的原理,把苦味潤掉,菜單也將每種飲料的完整內容物標示在上面,雖然還是有分全甜、半甜或微甜,但都是依甜菊葉的份量來控制。

廖仲佐回想,當時光甜菊葉試味道就花了 2 年的時間,因為真的不好處理,採用漢方調配是因為其中一位股東本身是百年中藥舖的傳人;店內也有其他的茶飲,在品項上市前花了 2 個月左右的時間,跑遍台灣中部的山區找來的茶葉,很堅持只用台灣茶。

另一間以「褐藻」為主題食材的餐飲業者,從褐藻甘鱻露醬汁、餐食過程中喝的褐藻茶、飯後甜點褐藻起司餅乾等,甚至獨家首創生態海水養殖,使用褐藻醣膠餌料餵養各式魚類,來自於馬祖的餐廳主廚陳偉剛說,餐廳以清爽健康為出發點,希望獲得消費者青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