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柯宣布組黨後民調仍不如預期 白色力量光環褪去?

柯文哲 8 月 1 日在台北,宣布籌組政黨,台北市議員鍾小平、徐立信(右)也出席記者會。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陳宇義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昨日(1)被爆出將以「台灣民眾黨」為名,在 8 / 6 組成新政黨,面對這一震撼彈,「蘋果新聞網」今日( 8 / 2 )在網路發起即時民調。根據蘋果日報的民調,在蔡英文、柯文哲、韓國瑜三角督的情況下,蔡英文以 57.19% 的支持度取得大幅度領先,柯文哲則獲得 33.71% 的支持,而韓國瑜則以 7.15% 的數字居末。

由於柯文哲組黨的動作,將替台灣政壇劃下新的分水嶺,此份由蔡英文大獲全勝的民調,或許也呈現出幾點指標性的意義。對蔡英文而言,這份調查結果,顯示私菸案並未大幅影響蔡英文的選情,由於蔡英文迅速撤換國安局長、總統府侍衛長,因此,蔡英文的核心支持者並未出現倒戈的態勢。反之,柯文哲雖然宣布組黨,但卻未動搖泛綠陣營的基本盤,而柯文哲之所以未動搖蔡英文的支持者,或許與泛綠支持者的情緒有所關連。

圖片來源:截自蘋果新聞網

首先,柯文哲的優勢在於訴諸「藍綠一樣爛」的口號,但成立政黨的動作,讓柯文哲無法再以無黨無派的優勢,吸引厭惡民進黨的淺綠選民。其次,對泛綠民眾而言,柯文哲組黨的動作,似乎毀棄了過去「支持蔡英文連任」、「不組黨」的承諾。

依照慣例,泛綠群眾較易受到情感動員,若依照泛綠選民深深厭惡楊秋興脫黨,自毀政治承諾的的傾向來看,原先支持柯文哲的泛綠群眾,或許已出現大規模倒戈的樣態。最後,由於柯文哲已無法在情感上吸引泛綠群眾,「台灣民眾黨」的成立,或將出現分食泛藍基本盤的趨勢,並導致韓國瑜陷入內外夾擊的困境。

圖片來源: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