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胡定華追思會30日舉行 陳良基緬懷半導體舵手

半導體大老胡定華的追思會將於明天上午舉行,擔任治喪委員會副主委的科技部長陳良基今天緬懷胡定華精心擘劃台灣半導體產業,並培育高科技人才。

科技部長陳良基昨日赴胡定華的靈堂上香,並向遺孀傳達哀悼之意。

陳良基指出,一般社會大眾對於胡定華這個名字或許感到陌生,但是如果沒有胡定華,台灣的半導體與高科技產業或許就不會像今天一樣閃耀。他形容,胡定華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總帥,在台灣有意積體電路製造計畫時,胡定華毛遂自薦要當計畫主持人。

陳良基回憶,當時這項計畫的前景與成敗不明,但時任交通大學電子工程學系主任的胡定華,放棄大好的學術生涯毅然投身其中,這樣的決心與膽識令人敬佩。

2004 年,陳良基接任工業技術研究院電子工業研究所所長一職,胡定華以第一任所長的身分,提供了不少的經驗與建言。陳良基提到,當他任內翻閱過往的相關資料時,才發現當年胡定華為台灣半導體產業精心擘劃的異地資訊交流、制度化的實作程序,此外知人善任,訓練出一批優秀的年輕工程師,包含史欽泰、曾繁城、曹興誠、蔡明介、宣明智,這些人都成為台灣高科技的領航者。

除此之外,胡定華籌劃聯華電子、台灣積體電路製造。陳良基認為,若沒有這些高瞻遠矚的策劃和執行力,或許就哪有今天台灣的高科技產業。

回憶胡定華,陳良基形容他是一位具有紳士風度的前輩,答應的事當仁不讓,卻凡事不居功,並時常鼓勵年輕人要擇善固執,勇敢創新。

胡定華早年曾任教於交通大學,也參與工研院創建,及籌備國內兩大晶圓代工廠聯電與台積電。胡定華 1990 年創立建邦創業投資,曾任旺宏與合勤等公司董事長。胡定華的追思會將於明天上午舉行,陳良基則擔任治喪委員會的副主任委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