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地震疑出現異常震域 500公里外有感

圖片來源:Pixabay

日本本州中部的三重縣東南方海域 28 日發生規模 6.5 地震,可能因震源深達 420 公里,出現震央附近的三重縣無感, 500 公里外的宮城縣卻出現震度 4 搖晃的現象,被稱為「異常震域」。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日本氣象廳表示,如果地震深度很深,造成離震央很遠的地方出現有感地震,這種現象一般稱為「異常震域」。

昨天這起地震發生在三重縣東南方海域,規模達 6.5 ,除了離震央逾 500 公里的宮城縣丸森町出現震度 4 有感地震,東北地方及關東地方也都出現震度 3 搖晃。

詭異的是,就在震央附近的三重縣,卻沒有被觀測到出現任何搖晃,氣象廳認為可能跟深源地震有關。

這種被稱為「異常震域」的現象,是伴隨由太平洋沿岸東方往日本列島下方下沉的堅硬岩盤「太平洋板塊」發生地震而出現。

一般來說,地震強度會隨著與震央距離增加而減弱,但在堅硬板塊內部,因地震強度不易衰減,地震波傳導更加容易,所以東北地方及關東地方才會被觀測到這樣的搖晃。

「異常震域」現象過去偶爾也會發生,例如 2015 年小笠原群島發生規模 8.1 地震,由於地震深度深達 682 公里,當時連遠在千里之外的關東地方,也出現震度 5 強及 5 弱的強烈搖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